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礼县:加强基层党建 筑牢社区疫情防控“防火墙”

 2020/02/10/ 16:43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王琪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王琪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社区疫情防控尤为关键。陇南市礼县强化社区“大党委”的“轴心”功能,通过党组织互联互动、党员先锋引领,构建城市基层党建“一轴多元”防控体系,筑牢社区疫情防控“防火墙”。

礼县党群同心筑牢社区疫情防控“防火墙”。

  党建引领 形成疫情防控“一盘棋”

  疫情发生以后,礼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对城镇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调度,实行10条最严格管控措施,县委组织部因时制宜总结出社区防控阻击疫情工作法,指导全县社区工作实践。城关镇借助城市基层党建联动体系,以社区党组织、驻区单位、“两新”组织党组织和辖区内其他各级各类党组织互联互动常态化机制为抓手,成立76个社区疫情防控临时党小组,设立48个党员示范岗,组建13个党员先锋队(服务队)。

  全县11个社区充分发挥“两代表一委员”、社区“五老”人员、小巷长、楼栋长、单元长、户长、物业人员和社区工作者的作用,300余人组成33支党员巡查队,分赴农贸市场、超市商铺、住宅小区等疫情防控第一线,做好疫情防控宣传、返乡人员摸底登记、重点区域消毒布控、重点人员居家观察等工作,防止社区疫情输入和传播。 

  精准施策 构筑严密防线“一张网”

  礼县构筑严密防线,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抓实乡镇党委、社区党组织、楼院党小组、党员网格员、物业管理人五级网格责任体系,通过健全重点人员联排、外来车辆联查、异常情况联动、卡口设置联防、工作信息联通、人员物资资源联享“六联”防控机制,排查出返甘人员371人、来甘人员23人。

礼县128个县直部门单位党组织、700余名在职党员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同时整合人员力量,在9个关键路口、133个居民小区开展值班值守工作,确保小区24小时实现严进严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织64名家庭医生对发热患者、疑似患者进行全面、分类分层的排查和分流,减少居民盲目就诊、减少交叉感染。

  并建立隔离对象与党员志愿(服务)者“一对一”微信交流机制,帮助153名隔离对象购买必要生活用品和提供必要的心理疏导服务,用好用活“陇南乡村”大数据平台,通过“千村千群”微信群,及时向居民宣传防控信息,消除恐惧心理,坚定必胜信心。

  示范带动,凝聚党员群众“一条心”。

  礼县128个县直部门单位党组织、700余名在职党员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开展政策帮宣、知识帮传、日常帮买、事务帮跑、体温帮量、垃圾帮清、心理帮导等工作,用党员的“辛苦指数”换取居民“安全指数”。

礼县在133个居民小区开展值班值守,确保小区24小时实现严进严出。

  在社区“大党委”的组织动员下,东关社区党支部招募“红细胞”志愿者100余名,采取“社区点单、志愿者接单”模式,到各小区出入口支援防控值守;南关社区党支部1月26日发出“动员令”以来,18名离退休老党员第一时间报到,100多名居民党员纷纷“请战”;各社区多名党员动员亲人将家中的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凝聚起党群同心战“疫”的强大合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