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泾川:疫情面前没有人袖手旁观

 2020/02/12/ 17:0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兰天 通讯员罗保虎 梁瑜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兰天 通讯员罗保虎 梁瑜

  自新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平凉市泾川县广大干部职工和各行各业劳动者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全面备战,勇挑重担,他们舍身忘我,投身一线,夜以继日,无怨无悔,病房、村口,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

  李宝红:千里驰援献爱心

  张掖和川,一个在河西,一个在陇东,两地虽属同一省份,但却相距近900公里。

  2019年4月,李宝红和4名医护人员沿古“丝绸之路”东行,来到泾川县人民医院,开展对口支援工作。

  38岁的李宝红是河西学院附属张掖人民医院呼吸科的一位主治医师,从业14年的他在临床一线积累了丰富的医疗经验。

  来到川后,他积极组织全院业务培训,主动帮带学徒,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临床经验传授给了同事们,在他的带动下,该院的电子支气管镜技术得到了明显的提高。

  忙碌了大半年的李宝红腊月二十六回到了张掖。原计划将两个年头的休假凑到一起多陪陪家人,但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的计划。

  随着疫情的快速蔓延,远在千里之外的李宝红如坐针毡。大年初一,全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他立即购买了返回票,经过一天多时间的辗转,于正月初三上午8点回到了工作岗位。

图为李宝红在病区

  担任医院疫情防控救治专家组副组长,参与制定方案、指导设立预检分诊、对发热病人鉴别诊断、穿上防护服近距离接触疑似病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李宝红冲在了最前沿。

  面对着防护物资短缺、可能被感染的风险,李宝红显得定而从容。他说,我曾参加过流、禽流感等病毒感染者的接诊,对这次新型冠状病毒也有所了解,只要做好科学的防护,应该没什么问题。

  说起工作,他一丝不苟,谈到家庭,他有诸多亏欠。

  父亲因大腿骨折做了三次手术,李宝红不能陪伴护理;同为医护人员的妻子奔波于抗一线,儿子的家庭作业只能通过手机视频辅导;正月跟家人道别时,却得到了他们的理解和支持,谈起这些,李宝红眼眶有些湿润……

  “作为医生,治病救人是我的职责。”李宝红说,如果这边要选派医护人员去武汉支援,我会义不容辞,唯愿这次疫情过后,人间安。

  薛世林:抗疫前线的“小白杨”

  这两天,川一位22岁的青年小伙“圈粉”无数,成了这个春节最走红的人。

  他叫薛世林,是泾川县店镇东坡村人。2017年9月自愿报名参军,服役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石河子市某部队。2019年9月退役后考取公务员,成为了当地一名乡镇干部。

  由于服役,这次是薛世林近三年来头一次回家过年,但是一场疫情阻断了他按时回疆的想法。

  2月1日一大早,世林响应中组部下发的国家公职人员暂时在自己所在地村(社区)报到并开展工作的要求,主动到村委会报到,协助开展交通劝导、监测登记工作。

  薛世林的参与,对过往车辆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让东坡村监测点的防控工作井然有序。

图为薛世林在监测点劝导过往车辆

  “退伍不褪色,你是抗击疫情一线最闪耀的星。”2月2日,泾川县店镇党委书记吴生文发的这条信息及薛世林值守的三张照片,瞬间引爆朋友圈,点数占满了手机,评价也是满满的正能量。

  面对好评如潮的评价,薛世林却说,我是一个兵,是部队培养了我,家乡养育了我,战“疫”当前,理应保家卫国。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泾川县东坡村党总支书记胡亮亮说,这几天众乡亲都被小伙子的表现所感动,他给青年一代树立了榜样,也带动了身边更多的人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

  穿上戎装,戍卫边疆,为国效力;脱下军装,守护家乡,争当表率。面对疫情,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退伍不褪色”的军人品质。

  赵永利:舍弃小家保平安

  “请大家排好队,拿出身份证登记信息,测量体温。”2月9日,在泾川县火车站检测点,身着警服的赵永利一边维持秩序一边反复提醒旅客。

  今年36岁的赵永利是川县城关派出所的一位民警,平时承担着辖区内接警出警、消防安全等工作。他是同事眼中的好战友,群众眼中的贴心人,如果有事,总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为大家排忧解难。

  作为警察,春节值班是家常便饭。赵永利说,从正月初二开始,他先后在县医院、城西收费站、火车站监测点执勤,平均每天监测过往行人500多人(次),主要承担防控宣传、信息登记、秩序维持等工作。

图为赵永利(左一)在维持秩序

  监测点上的工作需要24小时坚守,有时要值夜班,有时轮休时还要回单位处理一些警务,这段时间对赵永利来说,家及家人这两个概念变得有些陌生。

  “妻子是川县中医院的急诊科护士,这几天也是加班加点昼夜奋战。”赵永利说,孩子无人照看,只能托付给亲戚,近半个月没见到他们了,妻子戏称他们变成了熟悉的陌生人。

  赵永利说,以前当他周末值班时,妻子会领着儿子推着小女儿到单位门口看他,一家人在派出所门口相聚的画面很温馨。但自从这场战“疫”打响后,他们家大手拉小手的欢聚成了一种奢侈。

  “维护社会治安本就是人民警察的职责。”赵永利说:“只要能守护好我们的这座城,保得大家平安,苦点累点不算啥。我坚信,无论多大的困难,我们终会挺过去。”

  牛小丽:战“疫”中的“铁娘子”

  2月8日,正月十五元宵节,在这象征团圆的日子里,泾川县东街社区居委会主任牛小丽和往常一样,一大早就来到了单位。

  收拾完卫生后,她便马不停蹄地投入工作:检测点安排值班人员,收集汇总报送工作进展,给前来帮忙的志愿者分配任务,前怡和家园、世纪花园B区对接业务……还没跑完,管委会通知县里领导11点要来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并召开协调会,她回来后又开始整理资料,梳理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

  会议结束时已快下午一点,电脑桌前,一桶方便面便是牛小丽的午餐,十几天来,这几乎是她的家常便饭。

图为牛小丽(中)带领志愿者入户摸底

  13:00,牛小丽开始对下剩的37栋老旧楼进行摸排,看哪些楼宇之间能布设监测点。因为上午的会议要求所有居民小区明天起必须全部设立监测点,严格管控人员出入。

  按照她的测算,还需增设15个点才能做到全覆盖。这些点上的工作人员哪里来?防护物资怎么办?警示牌什么时候做……这又成了她考虑的问题。

  拟定方案按程序上报后已经是18:30。这时,两个馒头、一袋榨菜又搁在了办公桌上。明天所有工作得全部到位,这些问题只能今晚加班解决。

  “一个女人,能有这样的干劲,令人钦佩。”“她总是来得最早,走得最迟,加班加点也是带头坚守。”战“疫”当前,牛小丽是同事心目中名副其实的“铁娘子”。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卡,容不得工作有丝毫疏漏。”牛小丽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