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做好抗疫一线职工的“娘家人”

 2020/02/12/ 17:25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尤婷婷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尤婷婷

  省总工会和全省各级工会把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切实履行“娘家人”职责与使命,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工会组织应有的作用。

  迅速下发通知作出安排部署。1月23日,省总工会第一时间转发《全国总工会关于做好关心坚守防疫抗病岗位一线医务人员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工会按照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要求,迅速响应和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好职工群众思想工作,利用各种媒体宣传疫情防护常识,解读政策措施,教育引导职工群众树立必胜信心,科学预防和应对疫情;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特别是做好密切接触人群追踪排查和个人防疫检查等工作;开展对坚守防疫抗病岗位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的走访慰问工作,做好抗疫一线职工的“娘家人”。

  率先发出倡议凝聚职工力量。1月26日,省总工会在全国工会系统率先发出倡议,号召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迅速行动起来,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凝聚起磅礴力量,坚决打赢阻击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信谣,不传谣,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保持良好卫生环境,不聚会聚餐,减少走动接触,不抢购囤积食品商品,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紧急下拨资金开展慰问活动。1月28日,省总工会紧急向14个市州、有关产业工会下拨专项慰问补助资金95万元,要求各级工会安排专项慰问经费,选择合适的时机和方式,重点对坚守防治工作一线的医务人员和排查人员进行慰问,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每一位同志的心坎上。全省各级工会积极筹集资金,尽最大努力为防控一线人员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他们的“娘家人”。截至2月9日,全省各级工会共投入资金1881多万元,省总自筹118.7万元,市州、县区、产业(系统)、基层工会自筹资金1360多万元,市州、县区、产业(系统)、基层工会通过其他渠道筹措325多万元。慰问人员17万多人(次),其中慰问一线医疗、医护人员26546人(次);慰问疾控中心、卫健委、公安、交警、公交公司、环卫、社区疫情防控点等一线防控人员143942人(次)。

  积极参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2月7日,省总工会印发通知,动员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积极参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协助党政做好探亲返乡人员、疫情高发区流入(滞留)职工的筛查摸底,准确掌握职工相关情况,提出应对措施。做好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的劳动用工、工资支付等指导和服务,督促指导企事业单位认真落实省人社厅有关文件规定,配合妥善处理好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维护劳动关系和谐和职工队伍稳定。

(图片说明:武威市总工会慰问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家属) 

  为支援湖北医务人员提供“一对一”服务。2月7日,省总工会拨付资金23.7万元,为我省237名支援湖北医务人员家庭每户发放慰问金,对支援湖北医务人员家庭提供“一对一”周到服务,积极协调解决其家庭实际困难,切实解决防病抗疫一线干部职工后顾之忧,进一步鼓舞和坚定了援鄂医疗队员的信心和决心。

  开展争创“五一”双奖和“工人先锋号”活动。2月7日,省总工会印发通知,在全省医疗卫生、交通运输、公安、医疗物资生产等单位和广大职工中,积极组织开展争创“五一”双奖和“工人先锋号”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围绕高质量、高标准完成疫情防控和生产建设任务,广泛开展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主题的劳动竞赛,充分发挥先进集体和个人的示范引领作用,最大限度地激发企事业单位和广大职工参与疫情防控的积极性,为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

  营造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的社会环境。加大宣传力度,以“共同战疫 工会在行动”为主题,及时宣传抗击新冠肺炎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以及各级工会所做的工作,形成工会系统共同战疫舆论氛围。加强职工健康教育,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参与“全国职工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线上有奖竞答”活动,带动职工主动学习防疫知识,科学防护,理性防护,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图片由省总工会提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