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扛起责任使命 决战脱贫攻坚——甘肃省“最美扶贫人”事迹摘登

 2020/02/13/ 05:5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洪文泉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扛起责任使命 决战脱贫攻坚

——甘肃省“最美扶贫人”事迹摘登

  编者按

  元宵节过了,春天来了,大自然物候已变换,扶贫干部们也跟上节奏,赶紧切换到新的帮扶工作模式。

  今天,我们脱贫攻坚版的最美扶贫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们心系村民安危,坚守本职岗位,有的焦心牵挂着村里还未硬化的小巷,有的已着手规划实施今年村里的重点扶贫产业,有的还惦记着将钱款赶紧送回村里,他们心系一线,无私奉献。这些最美扶贫人,是广大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我们刊登他们的事迹,为农村疫情防控加油!也为一线扶贫人鼓劲!

  因为超长假期耽误了太多的工作,在决战脱贫攻坚的路上,需要我们每个人抖擞精神,加倍努力,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更需要扶贫干部们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抓好落实,大家齐心协力,攻坚拔寨,就一定能让贫困群众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一天比一天好。(王朝霞)

  俯下身子,才能看得清帮得准

  ——记积石山县寨子沟乡麻沟村党支部原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李平

 

李平(右)了解贫困户收入情况。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村里今天情况怎么样?消毒液等防护物资还有没有?”从大年初五开始,金川集团公司社会帮扶办副主任李平就到岗,每天与帮扶的8个村的队长进行视频,了解村里疫情防控情况。

  从2013年到2019年连续7个年头,李平都被单位派驻在积石山县帮扶,先后担任刘集乡精准扶贫干部,刘集乡肖家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 寨子沟乡麻沟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谈起村情,他比村干部还了如指掌;干起农活,他比农民还得心应手……去年8月,回到单位的他因为熟悉帮扶工作,担任起了单位社会帮扶办副主任一职,继续干起“老本行”。

  在基层一线锻炼帮扶能力

  李平刚去肖家村时,村社道路泥泞不堪, 农民群众住房五成是土坯房,没有稳定的产业,群众缺乏劳务技能……李平经过走访调研,及时召集村干部商量对策,拜访村里的老人和能人,问计于群众,求策于村民,最终确定出适应肖家村的帮扶工作思路,通过外援辅助和内生动力相互支撑、共同推动,帮扶工作取得了较大成效,全村贫困户从303户减少到9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几乎翻了一番。

  贫困村的基础建设直接影响村里人的生活和精神面貌。李平协调金川集团公司投资50万元硬化2公里道路,投资12万元解决2个社群众吃水难问题;多方协调争取资金为肖家村小学新建教学楼,安装远程网络教育系统,为肖家村建设村委会、便民服务中心和文化广场等,几年时间下来,原本破败不堪的肖家村换了一幅天地。

  消除贫困,产业先行。李平带领肖家村“两委”班子确定了发展啤特果树种植、牛羊养殖、中草药种植、小黑麦饲草种植产业发展方向。他协调金川公司投资11万元购买种苗,在肖家村坡地种植700亩啤特果树;成立肖家村养羊合作社,由金川集团公司投入50.4万元,给70户贫困户投放420只基础母羊。仅此一项,就让30户贫困户实现了稳定脱贫,每户每年可增收800元左右。

  李平带领村里成立中草药产业合作社,入社农户100户,金川集团公司注资10万元帮助合作社发展,种植中草药150亩。成立种植养殖合作社,采取贫困户自愿、政府每户出资帮扶5000元、贫困户自筹500元的方式入社经营,牛产业如今成了脱贫致富的重要支柱。

  在贫困山村积累帮扶经验

  2017年8月,全省对帮扶力量调整优化,金川集团公司帮扶起积石山县寨子沟乡麻沟村,李平担任寨子沟乡麻沟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

  麻沟村是出了名的深度贫困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44户,贫困面为70.24%,由于高寒阴湿的自然条件,依靠传统产业增收几乎无望。

  到麻沟村后,李平结合当地资源禀赋和实际情况,探索出了一条“五级干部联动+群众内生动力激发”的脱贫新模式——县级干部主动下沉,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乡镇党委重心前移,发挥攻坚主体作用;村“两委”主动作为,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驻村工作队勇于担当,发挥助推帮扶作用。

  针对群众有发展养殖的意愿却无发展资金的现状,李平积极协调帮扶单位筹资34万元、动员52户贫困户筹资36万元,引进52头基础母牛进行分户养殖,为发展壮大牛产业奠定了基础。在麻沟村成立起“富民产业种养专业合作社”,与陇西县天士力中天药业公司签订购销合同,探索出了“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合作社种植中药材125亩。

  为了扩大养牛产业,麻沟村通过整合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金川集团公司和社会帮扶三方资金,2019年1月建成了年存栏量达300头牛的现代化养殖场,5月又由金川集团公司出资100多万元引进基础母牛90余头。“目前都在育肥期,估计到三四月份可以出栏40头左右。”李平说。

  2018年后半年,麻沟村建立起积石山县首个中药材加工车间。“以前妇女们冬天都闲着,现在月入千元。”李平说。

  令人欣喜的是,在多方帮扶和群众努力下,麻沟村中药材和牛产业蓬勃发展,麻沟村的人均收入从2017年的3800元左右增加到2019年的6400元。

  在群众身边践行为民初心

  “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和致富能力是产业健康发展的保障。”缺技术、缺想法是李平在帮扶工作中遇到最大的问题,为此,他将肖家村57名孩子送往金川公司培训中心学习焊接、汽车修理技术,取得技能鉴定证。同时协调金川集团公司职工培训中心在肖家村成立了刘集乡精准扶贫技能培训站,培训贫困群众200多名,使贫困户致富技能得到大幅提升。

  “要做好帮扶工作,首先得俯下身子,走到田间地头,坐到农民炕头,才能融入进去,了解他们的想法,真正帮助他们。”李平说,如今虽然回到了原单位,可他每个月都要去扶贫点下去听听群众的想法,继续做好帮扶工作。

  如今,看到贫困群众收入越来越好,李平的工作越干越有劲。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