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建设百个样板小区,我的家园我防控

 2020/02/13/ 15:25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崔亚明

甘肃蓝天救援队开展消杀工作。(图片由甘肃蓝天救援队提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忙!”於若飞用一个字概括他最近的工作状态。

  除了忙于已经承担的疫情防控的各项任务外,於若飞和他的队员还在谋划实施一项“大工程”——在兰州市打造100个疫情防控消杀志愿服务样板小区。这项工程的核心就是动员、培训小区居民科学防控疫情,打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於若飞是甘肃蓝天救援队的负责人。他出现最多的地方,也是人们最需需要帮助、最危险的地方。

  2月13日10时25分许,於若飞和他的队员们正忙着为兰州市400多辆出租车进行消杀工作。他顾不上为记者仔细讲述他谋划的“大工程”。

  “这么多出租车等着出车,消杀工作一刻也不能耽搁,一个细节也不容忽视。”直到13点40分,於若飞才有一点空暇凑合着吃午饭。正好利用这点时间,他简单讲述了自己和队员的工作。

  “ 这两天除了承担各种车辆、单位、居民小区消杀和其他一些志愿服务外,我们重点启动了兰州市100家社区‘疫情防控消杀志愿服务体系建设项目’,从居民区防控入手,切断病毒传染源。”

  於若飞所说的“疫情防控消杀志愿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就是基于他们近段时间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积累的经验,在居民小区启动建立全流域、全过程标准化的疫情群防群控体系。

  为了让这项工作顺利开展,也能达到预期效果,甘肃蓝天救援队目前选择了部分社区展开前期试点。

  “我们救援队的力量毕竟有限,但可以利用我们的优势把广大居民动员起来,通过培训,让更多人科学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我的家园我防控。”於若飞说,目前,他们已经制定了严格的执行方案,在酒泉路、临夏路、渭源路、安宁西路、火车站西路等街道选择若干个社区开展先行试点。

  “有条件的我们就开展线上培训,利用各种网络平台通过远程视频指导居民掌握科学的消杀等疫情防控技能。条件不允许的,我们会上门一对一进行培训辅导。”承担培训任务的一名蓝天救援队队员说,“宣传培训仅仅是这项任务的一个分支,重点是让居民参与到居民小区全流程全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中来。最终实现由点到面,人人参与。”

  “居民通过培训,首先把自家的防控措施做到位,每家都做到位了,整栋楼也就防控到位了,整栋楼防控到位了,整个小区也就平安了。”於若飞说。这也是甘肃蓝天救援队在兰州市打造100个疫情防控消杀志愿服务样板小区的初衷。

  据介绍,在先行试点的基础上,甘肃蓝天救援队将进一步优化方案,在兰州市的100个居民小区推广这一做法,让这些小区内每个家庭里至少有一人通过培训、掌握科学的防控技能,投身疫情防控。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