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警方提醒市民:这些利用疫情名义实施的骗局要当心

 2020/02/14/ 08:1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张秀芸

警方提醒市民:这些利用疫情名义实施的骗局要当心

  每日甘肃网2月14日讯(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张秀芸)疫情当前,仍有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疫情名义实施电信网络诈骗,对此,兰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汇总盘点了近期市民易遭遇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段。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疫情期间加强防范,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诈骗手段盘点

  一、虚假售卖医用口罩诈骗:诈骗分子在网上散布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用口罩等医护用品信息,等有人上钩后就会诱骗对方购买,还会以先付款后发货为由要求直接微信或支付宝转账,付款后骗子就会即刻拉黑受害人。

  二、冒充航空、铁路以退票改签为由实施诈骗:诈骗分子会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为由对外散布机票、火车票退票改签的虚假信息,诱导用户拨打不明电话或点击不明网址链接,从而套取银行卡账号、密码及验证码等个人信息,转走钱财。

  三、冒充医护人员以提供床位为由实施诈骗:诈骗分子通过在二手交易网站、社交网站等散布可帮忙联系医院提供住院床位,诱导受害人进行转账汇款来实施诈骗。

  四、借“献爱心”、捐款实施诈骗:诈骗分子会通过网络、手机冒用红十字会或民政等部门的名义,发布防控新冠疫情肺炎“献爱心”捐赠的虚假信息或设立虚假捐赠平台,利用市民的同情心来行骗。

  五、冒充网店、快递客服实施诈骗:诈骗分子可能会冒充网店客服、快递客服,以新冠肺炎疫情、企业复工推迟、快递滞留等为由实施诈骗,当收到此类信息和电话时, 应立刻通过网店客服或快递官方渠道核实。

  六、推销假药诈骗:诈骗分子假冒政府部门、疾控部门、药物研究机构,推广假冒的治疗新冠肺炎药品或所谓的预防新冠肺炎的药物,骗取市民购买药品的钱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