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小网格”凝聚疫情防控“大力量”——从肃北县紫亭社区文化路片区看网格作用

 2020/02/19/ 18:39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孙海峰 通讯员郑磊斌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孙海峰 通讯员郑磊斌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最前沿,而网格片区就是疫情防控的主战场”疫情爆发来,肃北县紫亭社区文化路片区网格长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片区疫情防控工作,楼长、网格员、联络员、志愿者齐心协力,各负其责,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构筑起了文化路网格片区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为摸准核实文化路片区居民基本情况,作为网格长的娜尔斯和楼长、网格员等,连续三天工作到凌晨2时,通过不断地翻阅底册、打电话、发信息,摸排再摸排、核实再核实,采取一日一排查,每日全排查的方式,全面准确掌握返肃人员情况。娜尔斯的丈夫也在另一个片区担任网格长,白天干社区工作,晚上在单位值班,有时候在社区碰面只能简单地打个招呼,就继续投入到工作中。家里的小儿子托付给亲戚照看,大儿子在隔离。有时候,儿子打电话会:“爸爸妈妈为什么不回家?”娜尔斯夫妇的精神感动着每一个工作人员。

  为了让居民群众了解这次疫情防控的严峻性,网格任务下达后,文化路片区各楼长,及时组建了微信疫情防控交流群,他们在网格微信群里及时发布重要疫情通知,发放蒙汉语宣传单、张贴通知、小喇叭广播……他们忘记了节假日,忘记了寝食,穿梭在大街小巷、楼前院后。网格员朱章妍拉着小喇叭在楼群里广播时,已是中午1时,家里3岁的儿子打来电话:“妈妈,宝宝小肚肚饿了,要吃饭。”她说:“妈妈还没忙完,你先忍忍,等我一会就回去给你做饭”。在挂完电话的一瞬间,她的眼眶一下子红了起来,可面对疫情、面对艰巨的任务她又立即调整好状态,继续穿梭在各个小区的单元楼里。

  不管是白天还是深夜,网格员齐文环每天都要与重点监控的返乡人员接触,但她没有半点退缩。“喂,是社区的齐大姐吗?我们家的天然气没有了,能不能麻烦你帮忙充一下”“齐姐您好,我是5号楼2单元201的住户,麻烦您帮我代购一些蔬菜……”这些都是居家隔离人员打来的电话,齐文环一会给管控人员送生活用品,一会为服务对象扔垃圾,一会发放通行证,忙得不可开交。网格员万金花为了给隔离人员代购体温计、消毒液,几乎跑遍了县城内所有商店。为了方便服务居家隔离人员,她专门建立了重点管控人员工作群,只要他们群里发送需要购物的清单,楼长和网格员看到后,第一时间就上门服务了。

  消除疫情输入的可能,文化路片区的小区楼门都设置了疫情防控登记站,网格员们日夜坚守在阵地上,详细地对外来出入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早春的肃北,寒意逼人,在紫亭小区疫情排查登记站卡口,值班人员尽管穿着厚厚的羽绒服,但她们手却不由自主地在发抖。手脚凉了,就搓搓手跺跺脚,实在不行,就原地跑跑步。可他们始终没有抱怨,冻僵的脸上留下一抹微笑:“为社区居民群众守卫这片净土,我们无怨无悔”。

网格员在疫情防控登记站执勤。

为群众代购生活必需品。

为群众代购生活必需品。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