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注意!2月21日起未来十天甘肃降水偏少 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高

 2020/02/20/ 20:49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杨唯伟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兰州中心气象台2月20日发布重大气象信息专报称,自2月21日起至3月1日十天时间,甘肃降水偏少,气温陆续上升,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高,部分地方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将处于高度危险状态。气象部门建议,提请相关部门严密监测,对植被覆盖度较高的重点区域、关键部位重点督查,防范火灾的发生。

  甘肃森林草原火灾多发时段主要集中在2月到4月,此时段降水少,气温回升快,风力加大,在客观环境上,容易造成森林草原发生火灾。据兰州中心气象台分析,2020年以来,甘肃降水偏少,气温偏高;尤其是进入2月,全省大部降水偏少,空气相对湿度小,气温明显回升。部分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偏高,处在中高度危险状态,容易燃烧、蔓延。

  预计未来十天,全省大部分时段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降水天气过程少,气温陆续上升,仅26日至27日,河东部分地方有一次雨雪天气过程。从短期气候预测来看,春季全省大部偏高约1摄氏度,甘南略偏高;春季降水河西大部略偏少,省内其余地方偏多2成左右。

  预计2月21日至3月1日,全省大部分林区火险气象等级仍然较高,处在高度危险状态。特别是祁连山西段,小陇山林区的榆树林场、江洛林场、赵坝林场、玉泉林场、通天坪林场,子午岭林区的拓儿塬林场、蒿咀铺林场、北川林场、连家砭林场、太白林场火险气象等级在五级,极度危险,极易燃烧和蔓延。

  全省大部分地区的草原火险气象等级也处在高度危险状态,特别是南部片区的徽县和陇东片区的环县、华池县境内的草原火险气象等级在五级,极易燃烧和蔓延;河西片区的大部分地方,中部片区的榆中县、皋兰县、靖远县、平川区、会宁县,南部片区的张家川县、清水县、麦积区、武山县、甘谷县,陇东片区的庆城县、静宁县、正宁县、西峰区、镇原县境内草原火险气象等级在四级,容易燃烧和蔓延。

  (图片来自兰州中心气象台重大气象信息专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