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金塔:战“疫”战“贫”不负春光

 2020/02/25/ 17:36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薛砚 通讯员 卢玉 石丽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通讯员 卢玉 石丽娟

  初春时节,金塔县贫困户家屋顶上的光伏发电板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成为村里独特的风景,不仅为贫困户提供了可靠的用电保障,也给他们带来了“阳光收益”。

  近年来,金塔县利用丰富的太阳能资源,为全县188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建设了单体规模为6千瓦的家庭光伏电站。只要有太阳,就能有收益。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光伏扶贫更展现出了直接精准到户、收益稳定的独特优势。

微信图片_20200225163153_副本.jpg

金塔县羊井子湾乡金新村贫困户家中安装的光伏电板。

  天气晴朗,阳光普照。金塔县东坝镇小河口村贫困户许兆海正在给光伏发电板清洁除尘,他说:“维护人员在微信群说了,让我们经常清理光电板上的灰尘,这样能提高发电效率。”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不打折扣落实光伏扶贫这一惠民政策,金塔县积极对接光伏电站运维公司,开通了维护专线,建立维护微信群,做好发电站的运维管理。优先抄表结算兑付电费,将第一批200万元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用于光伏扶贫电站县级电价补贴,稳定贫困户“阳光”收益,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不仅光伏扶贫阳光满满,贫困户就业前景也一样充满阳光。针对受疫情影响贫困户无法外出务工的问题,金塔县积极对接复工复产的本地企业及扶贫车间,优先聘用贫困户就近就业,有序开展劳动力输转,增加贫困户收入。

  家住金塔县中东镇营田地村贫困户侯世彦最近开始在自家附近的扶贫车间务工。侯世彦妻子身患重病,两个孩子仍在上学,医疗、教育支出大,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为了帮助他摆脱贫困,当地政府为他介绍了金塔县润丰农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育苗的工作。“通过政府帮助,我应聘到这里工作,每天可以挣120元,活也不累,离家又近,方便照顾家里人。”侯世彦说道。

在金塔县润丰农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进行育苗工作_副本.jpg

贫困户开始在金塔县润丰农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务工,从事辣椒育苗工作。(图片均由金塔县县委宣传部提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