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宁县:“美丽之花”绽放乡村

 2020/02/26/ 05:4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薛砚 通讯员李建琪 李建强

宁县:“美丽之花”绽放乡村

  集中收集倾倒垃圾在宁县和盛镇庙花村已蔚然成风。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李建琪 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通讯员 李建琪 李建强

  初春时节的宁县和盛镇西刘村,通村水泥道路两旁沟渠干净整洁,农家小院房前屋后堆放整齐,整个村庄显得宁静而优雅。

  宁县通过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以卫生厕所改造、生活垃圾及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为突破口,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小厕所,大民生。宁县和盛镇立足村庄基础条件和设施配套,大力推广农村卫生厕所改革,去年在东乐村、庙花村率先试点推广使用水冲式卫生厕所50座,达到了清洁卫生、无蝇蛆、无臭味的目的,粪液经过二次密封发酵分解处理,变成有机肥料。

  “以前家里用的土厕所,夏天苍蝇、蚊子到处飞,味道比较大,冬天又冷又难受。”和盛镇东乐村村民靳军祥说道,“现在咱和城里人一样用上了水冲式厕所,干净又方便。”

  目前宁县已完成和盛镇东乐村和良平镇段村100户双瓮式卫生厕所试点任务,今年计划实施焦村镇、新宁镇、春荣镇等8个乡镇24个村9400户改厕任务。

  为了改变农村垃圾乱堆乱放,2019年宁县以全域无垃圾治理为抓手,围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无害化处理,动员各地积极建立垃圾转运场(站)、村庄垃圾收集点,通过完善分类、收集、转运、处理和保洁管理等体系,从而使农村陈年垃圾和新增垃圾得到有效处理。

  在和盛镇庙花村无害化垃圾焚烧处理站,正在负责值班垃圾处理的环卫工王保来介绍:“对建筑垃圾直接填埋,对可腐烂垃圾熟化后还田,对不可回收垃圾进行焚烧……我们每天处理农村生活垃圾大约5吨。”

  为解决农作物秸秆乱堆乱放的问题,宁县动员村民将门前秸秆杂物整齐摆放,引导群众开展舍饲圈养、清洁养殖,进行人畜分离,防治畜禽污染。积极推广使用降解地膜,组织有关企业在各村上门开展农作物秸秆、废旧农膜回收,从源头上减少白色垃圾污染。

  “以前常有垃圾乱倒、杂物乱堆、墙上乱贴等现象,现在县乡开展村庄环境大清理,村里环境变美了,住得安心舒适。”和盛镇西刘村村民刘涛感慨地说道。

  宁县各乡镇还组织群众清除道路两侧垃圾、枯萎花草,清除违章建筑、残垣断壁、废旧庄基,美化墙面,种花播绿,对“搬迁后的旧宅、常年无人居住的空心院、部分有安全隐患的房院”等三类“塌房烂院”,启动农村拆危专项行动,村庄面貌得到显著改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