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盼望着,盼望着,平天高速要通车啦!

 2021/07/02/ 18:5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邹明敏

平天高速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邹明敏

  “盼了5年,我们华亭终于通高速了!”站在平天高速华亭南高速路口,得知7月初通车的喜讯后,华亭市河西镇新庄村村民张树成满脸喜悦。 

平天高速华亭西

  平凉(华亭)至天水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中G8513平凉至绵阳国家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路段,自北向南连接G22G85等共6条国家高速公路,是连接甘肃省陇东与陇南地区的便捷通道之一,主要承担内蒙古、宁夏、庆阳、平凉、天水等地与陇南、陕西、四川及东南部地区,乃至华南地区跨省区的旅客和物资流通任务。

  今年55岁的张树成是土生土长的华亭人,半个世纪来,见证了村子内外一条条道路的建成。村道、县道、国道、高速……以前,张树成去兰州、西安打工,由于没有高速路,出行辗转周折,得换好几趟车,平天高速通车后,他就可以直接从高速上兰州、去西安,路程时间能节省一半。

  “平天高速公路也是我们当地的中药材、特产的运输通道,路通了,产品能更快运出去,外面的客商也愿意进来,农民的收入又能提高一大截。”张树成说。

  从华亭南驶入平天高速公路,路两旁的树木、村庄飞速向后移离,曾经交通闭塞、信息闭塞的乡村一去不复返了,这里经济发展速度将会搭上平天高速公路的东风走向腾飞。

关山隧道

  平天高速PTKZ2标副总工程师罗海升也见证了平天高速公路的“成长”

  2016年大学毕业后,他来到平天高速控制2标项目经理部开启了自己的职业生涯,主要负责关山隧道西段建设任务。

  关山隧道是平天高速平凉段全线控制性工程,分为东西两段,全长9650m。为加快隧道施工进度,关山隧道投入了湿喷机、雾泡养生车等先进设备,20205月贯通,今年628日通过交工验收,具备通车条件。

  “施工过程中我们面临工期紧、围岩差、施工任务重、施工通风困难等问题,但我们攻坚克难,保证隧道开挖效率。”罗海升说,他在这里一待就是五年,一年只能回家一两次,看到山体打通,隧道成形,他觉得一切付出都值得。

  “平天高速公路建成,我回庆阳老家也方便了许多,从原来6个多小时缩短到3个半小时,这是一条惠民、富民的路。”罗海升说。

秦安县城

  夏日的午后,沿着平天高速公路一路行至天水市秦安县,公路在热浪里延展,路两旁的景物也罩上了一层暖黄色的滤镜。

  与传统高速公路不同,平天高速公路在设计上加入了很多细节。“服务区停车位标线为嵌入式交通标线,此方法可提高道路标线耐久性,延长使用寿命及减少大型除雪设备对标线的破坏,保证标线的连续性和夜间反光效果。”平天高速天水段项目办质监科科长李东阳介绍,平天高速公路全线所有隧道铭牌均采用氟碳漆进行表面处理,具有超长的耐候性,优异的保光、保色性,疏水性,表面灰尘可通过雨水自洁,不易粘尘结垢,防污及耐久性能良好。

  此外,在神明川隧道口还设置了光伏发电系统,该系统主要为隧道内供电,节能环保。

天高路阔

  “这些年,村子交通变化太大了,20世纪80年代我从秦安去天水,坐班车翻两座山,花2小时。那时候害怕出门,太费劲。没想到有一天这么平的高速能修到家门口,走高速20分钟就到天水了!”秦安县西川镇张坡村党支部书记张万军说。

  要致富,先修路,当地老百姓的生活,会因天高速的开通发生更多变化……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