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一线抗疫群英谱】你坚守的地方,警徽格外闪亮——追记牺牲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兰州公安民警刘润庆

 2020/03/01/ 06:5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朱婕

【一线抗疫群英谱】

你坚守的地方,警徽格外闪亮

——追记牺牲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兰州公安民警刘润庆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朱婕

  2月29日清晨,阳光铺满了看守所的院子。

  整理好医护装备,监区卫生队队长刘艳像往常一样快步下楼,穿过一段走廊,却突然停住了脚步——

  战友刘润庆办公室的门开着,可房间里再也不见了他的身影。

  边角卷起的一个小红本,安安静静地待在桌上,仿佛等着主人记下工作要点。小红本旁边,叠放整齐的警服上,警衔、领花、警号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2月28日上午,兰州市第一看守所管教四队队长刘润庆突发疾病,抢救无效,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9岁。

  一

  疫情袭来之时,兰州市第一看守所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对监区实施封闭管理。刘润庆在已连续多天驻所值班的情况下,主动请战。

  2月28日这天,是刘润庆在监区值班的第23天。

  同往常一样,他早早到岗,配合监区医生为在押人员测量体温、消毒,一丝不苟做好各项防控工作;随后又穿梭在监区、办公室,和在押人员谈心交流,详细做好分析记录、制定相应教育计划……

  对讲机里不时响起他的声音,一切都和平常一样,经年累月在一起工作的同事们并没有察觉到什么异样。

  8时22分,值班室的监控视频记录下了刘润庆在办公室工作的情景——他坐在电脑前,对着屏幕,不时拿笔做着记录……

  9时10分,监区医务室医生林秀萍发现刘润庆蹲在监区台阶上,脸色不太好,连忙上前询问。

  刘润庆右手捂着胸口说:“心脏有些不舒服,跳得特别快。”

  林秀萍扶起他,让他赶紧做个心电图。刘润庆却说:“不麻烦了,休息一下就好了。”林秀萍坚持叫来了护士支雪艳,两人刚把监测仪器放好,刘润庆却突然昏迷,没有了知觉。

  “刘队!刘队!……”林秀萍和支雪艳一边大喊,一边做心肺复苏。闻讯赶来的所长金爱兴立即拨打了120。

  急救室里,医生全力抢救;

  急救室外,战友们在心里一遍遍呼喊:“大庆,你一定要醒过来呀!”

  可是刘润庆再也没有醒过来。

  2月28日上午11时50分,刘润庆因突发心梗,抢救无效不幸牺牲。

  二

  2月28日中午,甘旺臣接到电话,悲痛万分——

  “说好等疫情结束了,同学们好好聚聚,你怎么就先走了。”

  甘旺臣是兰州市第三看守所副所长,和刘润庆从小一起长大,一起上学,一起进入看守所工作。他怎么也不敢相信,平日里最喜欢健身的发小说走就走了。

  甘旺臣说,大庆一直很自律,对自己要求很严。“这次疫情来势凶猛,监管场所非常特殊,防控上决不能出一点问题。大庆和我都主动请战,都一直坚守在岗位上,也常常电话联系,交流工作体会,探讨交流疫情防控的措施办法……”

  在甘旺臣眼里,刘润庆工作认真,兢兢业业,踏踏实实,什么事情都处理得井井有条。“那天值班前,他还给我打电话,说我们俩要经常互相提醒,一定得把防控工作做细致,确保万无一失。”

  卫生队队长刘艳还是无法接受战友离去的事实,“刘队是个大嗓门,性格开朗,是个热心肠,平时一有空就去健身,身体一直都很好……”

  “刘队有个小红本,工作上的事、要办的事、学习心得体会,他都会随时记下来,我们还说要好好向他学习……”

  刚刚结束执勤的兰州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支队支队长赵志军匆匆赶到灵堂,他来送送朝夕相处的好兄弟,“你一定不希望我们来,你要我们坚守岗位,可你怎么就走了……”

  三

  “他是个工作非常扎实细致的人。”

  兰州市第一看守所所长金爱兴说,“从当民警起,我就跟刘润庆在一起战斗,他默默无闻、淡泊名利,但关键时候能冲上去,他管的队每个月都在全所名列前茅。这次疫情防控,为了保证在押人员和监所的绝对安全,他放弃休假,主动请战。他说关键时刻,只有在队上,他才安心。”

  从警26年来,刘润庆管理的被监管人员超过4000人次,开展谈话教育10万余人次,收集深挖犯罪线索200余条,赢得了公、检、法、司办案人员的一致好评。

  金爱兴记得,2019年4月,刘润庆陪母亲在医院做手术,在押人员得了急性胃穿孔,刘润庆立即留下爱人照顾母亲,自己连夜送在押人员到医院治疗;2019年7月,因贩毒被关押入所的马某某产生了自杀念头,刘润庆发现后,多次对他耐心开导,还每天带他去医院治疗,真诚的付出感动了马某某,他放弃了自杀的想法,表示愿意悔过自新。

  “在刘润庆那里,守护好在押人员生命健康和监所安全是责任、是使命,什么时候都得放在第一位。”金爱兴说。

  刘润庆用生命践行了“疫情当前,警察不退”的铮铮誓言,疫情防控期间,刘润庆组织大家累计为在押人员测量体温7000余人次,开展心理疏导谈话220余人次,监区消毒70余次……

  刘润庆牺牲后,公安部政治部、省公安厅政治部发来唁电表示哀悼。

  公安部政治部的唁电中写道: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刘润庆同志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续23天在看守所内封闭值勤……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