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一线抗疫群英谱】千里驰援战疫魔——甘肃援助湖北医疗队纪事

 2020/03/02/ 04:2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李欣瑶 秦 娜 崔银辉

  请战,以生命的名义

  有一种自觉叫请战,有一种守望叫驰援!

  1月26日,大年初二,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张正银郑重地向医院递交了自己的请战书。

  “本人有着在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进修呼吸治疗的经验,经过慎重考虑,我申请自愿加入支援武汉医疗队。不论报酬,不计生死!”

  “他正是武汉需要的人!”张正银的妻子、兰大二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护士王小茜默默地为他准备行李,送他出征;而她自己,也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兰大二院组建的儿科医疗队。

  岗位就是战场,战斗就是使命,这个春节,作为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我省几乎所有医务人员都没有休息。

  千里陇原,各地各级医院请战书像雪片一样纷飞而来。

  在定西市人民医院,收到组建第一批医疗队的通知后,短短十几个小时,就有129名医务人员请战。

  “我自愿报名参加赴湖北医疗援助团队,随时准备出发。我上班8年,有5年的临床工作经验,该为国家尽一点微薄之力了。我已做好家人的思想工作,请放心,请批准。”医院消供中心护士高萌戴第一时间请战。

  “主任,我是神经内一科郑丽丽!前天看到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940医院工作人员赶赴一线,心里真的为之感动!我有7年多工作经验,在省人民医院感染科实习过两个月,希望能考虑我!”

  “护士长,可以的话让我去,我一个人,家里压力小。我去了一定做好自身防护,请护士长同意。”护士王博给科室护士长发了这样一条微信。

  ……

  党有召唤,我有行动;国有需要,使命必达!“以生命的名义,全力救治患者!”这是甘肃医疗卫生人的铿锵承诺。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医护人员面对迅猛而来的疫情,放下家里的牵挂,克服各种各样的困难,毅然逆行,义无反顾地奔赴湖北、奔赴武汉!

  兰大一院主管护师吴佳毕业于武汉科技大学护理学专业。疫情发生后,她联系上了在武汉工作的同学,“坚持住,我很快就来了。”吴佳说,“我就觉得我必须去,而且我比其他人更符合条件。”和家人告别时,3岁的孩子把自己的玩具水枪送给她,祝福妈妈打败“怪兽”。

  “这种时候,肯定需要我们上。”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副护士长宋霞第一时间请战,时刻准备着支援湖北。2月4日早上,接到出发去武汉的通知后,宋霞只告诉了爱人,却没让爱人去现场送行:“受不了分别的场面,怕我哭起来太‘难看’。”

  1月28日,大年初四,我省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从兰州出发了。队长蔡辉代表全体队员庄严承诺:“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我们将积极配合湖北做好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充分展示甘肃医务工作者的业务水平和精神风貌。”

  一个星期之后,2月4日0时30分,省卫健委接到通知:组建第二批护理专业医疗队。

  1时40分,通知发往全省各地;

  14时40分,第一个市州队员到达兰州;

  17时40分,第二批100名队员集结完毕。

  从接到国家指令到集结完毕,仅仅用时17个小时。

  与时间赛跑,只为早一点到达武汉,早一点救治病人。

  此后,甘肃医务人员的脚步一直没有停下。每一次都快速组建、集结、出发,每一次都有着超乎寻常的速度。

  2月15日,第三批102名医疗队员出发;

  2月16日,第四批112名医护人员出发;

  2月19日,第五批147名医护人员出发;

  2月21日,第六批172名医护人员出发。

  果敢勇毅,激情澎湃,义无反顾,守望相助。甘肃医务人员一批接着一批,从黄河之滨的兰州出发,接力长江之滨的湖北武汉。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