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49岁生命定格在防疫一线——战友追忆刘润庆

 2020/03/02/ 09:29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王进

49岁生命定格在防疫一线

——战友追忆刘润庆

  他是兰州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支队第一看守所管教四队队长刘润庆,是同事们心中的老大哥。因“嗓门大”,有个绰号叫“暴躁”,但这不是贬义,而是因为他为人正直,工作中雷厉风行;他也是热爱家庭的好父亲、好丈夫,就在牺牲前几天,他还向妻子、孩子和88岁的老父亲承诺,疫情结束后就休假,好好陪陪家人。然而,2月28日上午11时50分,这个同事们心中的老大哥、四口之家的顶梁柱、公安监管一线的虎将,却因过度劳累突发心梗,49岁生命永远定格在防疫一线。刘润庆牺牲后,他的战友泣不成声,含泪追忆着他的生前往事。

  “刘队,你一定要醒过来呀!”

  2月28日这天,是刘润庆在监区值班的第23天。

  上午8时22分,填写完交接班日志,他赶到监区,配合监区医生为在押人员测量体温、消毒,耐心细致地做好防控措施。

  9时18分,刘润庆巡视监区后准备返回值班室,同行的监区医务室医生林秀萍发现刘润庆脸色不太对,连忙询问。刘润庆右手捂着胸口说:“心脏有些不舒服,心跳得特别快。”

  林秀萍扶起他,让他赶紧做个心电图。刘润庆却说:“不麻烦了,休息一下就好了”。林秀萍坚持叫来了护士支雪艳,两人刚把监测仪器放好,刘润庆却突然晕了过去。

  “刘队!你一定要醒过来呀!”林秀萍和支雪艳一边大喊,一边做心肺复苏。随后120将刘润庆送往医院急救。上午11时50分,刘润庆因突发心梗抢救无效不幸牺牲。

  “所里失去了一位好干部!”

  兰州市第一看守所所长金爱兴告诉记者,他和刘润庆在一起工作战斗了二十多年,刘润庆最大的特点就是工作认真、淡薄名利。每个月队里的工作排名在所里都是名列前茅,负责的在押人员的违规次数是全所最少的。同时,刘润庆在荣誉面前从不争功,利益面前从不计较,多次主动将立功受奖机会让给其他同志。“真的没有想到这种意外会发生在他的身上,所里失去了一位好干部!”金爱兴含泪对记者说。

  甘旺臣是兰州市第三看守所副所长,和刘润庆从上学到进入看守所工作都在一起。他怎么也不敢相信,平日里最喜欢健身的发小说走就走了。在甘旺臣眼里,刘润庆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踏踏实实,什么事情都处理得井井有条。“那天值班前,他还给我打电话,说我们俩要经常互相提醒,一定得把防控工作做细致,确保万无一失。”

  “还没等我接班,竟成了永别!”

  民警王小龙告诉记者,“老刘是师傅,也是老大哥。他有个绰号叫‘暴躁’,这不是贬义,是因为他为人正直、很‘刚’。我们队上的在押人员一直以来是全所违规次数最少的,之所以少,就是因为刘队严格执行看守所的各项规定。”说到此次疫情阻击战期间所里的工作,王小龙哽咽着说:“上次刘队对我说,你家里孩子还小、老人年纪大了,你爸去年刚去世,你多回去陪陪家人。我还想着早点来接班,没想到竟成了永别!”说到这里,王小龙泣不成声。

  民警吴景栋告诉记者,“从2月5日起,老刘已经在岗位上工作了23天,3月3号就可以休息了,可惜他没等到这一天……他责任心非常强,平时总是把在押人员的身体健康挂在嘴边。前几天,有个新入所的在押人员,老刘每天都会去问好几次在押人员的身体状况,直到确认没有问题他才肯放心”。

  “师傅,我还想带着孩子去看你!”

  “今年过年前,在押人员中有些家里条件差或者是外地的,家属没有来探望,刘队就嘱咐我在平时生活上多给他们些帮助,让他们在过年期间吃好点,他跟我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看守所里的在押人员都很服他,他说话大家都听,因为刘队做事公道,是个实在人,在押人员有什么问题,他也及时批评、纠正。很多在押人员从他身上感受到监管民警的关怀和家的温暖,主动表态会更加严格遵守监规、服从管理,积极配合看守所各项工作。”民警于宏达对记者说。

  民警魏翔和刘润庆有师徒情分,这份恩情,魏翔念念于心,逢年过节,他一直都想去给师傅拜个年,哪怕是请师傅吃一顿饭也好。但每一次魏翔提出来,都被刘润庆拒绝。“师傅,我儿子会叫‘爷爷’了!我还想过些时候带着孩子去看你!”魏翔泣不成声地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