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直通一线】魏孔福:明知前路艰难 却义无反顾冲向前

 2020/03/02/ 21:5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 寇振霞
微信图片_20200302090014.jpg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 寇振霞

  突如其来的新肺炎疫情,对甘肃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的魏孔福和全科人员来讲是一次大考,更是一次检验,魏孔福和战友们直面疫情,逆风而上。2月18日,魏孔福和另外9名队员踏上赴武汉疫情防控前线的征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疫情防控人员的初心和使命。

  “急先锋”

  1月23日,甘肃确诊首例新肺炎病例,魏孔福立刻投身流行病学调查当中。如果说流调队是防控新肺炎的“侦察兵”,那么魏孔福就是侦察兵中的“急先锋”。他时刻保持着高度警觉,不放过任何一丝细节,不放过一个可能的接触者,不漏掉一个疑似病例……

  流行病学调查是疫情防控的源头性、基础性工作,直接关系到疫情防控的成败。对每一个确诊患者的生活轨迹进行全方位溯源与追踪,千方百计切断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是流行病学调查的重中之重。

  为了落实各项疫情防控策略,魏孔福天水、陇南新肺炎救治定点医院、社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进行实地指导与检查。忙碌中,魏孔福和他的队友有时连饭都顾不上吃,饿了就啃几口大饼,这样的工作一干就是30多天。

微信图片_20200302090027.jpg

  奔赴武汉

  疫情就是命令,甘肃的疾勇士们没有犹豫、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魏孔福,就是这些勇士中的一员。

  当甘肃发出驰援武汉疾控队的号召后,魏孔福第一时间主动请战。和家人匆忙电话告别后,他选择“逆行”奔赴湖北疫情主战场

  2月25日,武汉小雨。忙了一整天的魏孔福,正要准备回驻地休整,却突然接到了一个通知,要马上去处理一起聚集性疫情。他和另外两位队友立即携带准备好的流调,乘坐当地疾控中心的车辆赶往现场。

  流调工作总不会那么一帆风顺,流调过程中流调对象浓浓的武汉方言,需要一遍又一遍耐心反复解释,最终完成了当天的调查任务。

  也许是紧张,也许是往返楼上楼下地奔跑,当调查结束后,他们几个人身上的衣服早已湿透,衣服全贴在身上……魏孔福和同事们回到驻地已是深夜,喝口水后,他又开始撰写调查报告,直到凌晨1点半才完成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302090041.jpg

  负重前行

  在武汉工作起来并不像在省内那么顺利,首先要熟悉和掌握所在区域的基础资料、疫情动态、病例分布和防控现状等情况才能更好地开展疫情分与处置。此外,还要与当地疾控人员密切配合、协同作战。

  在湖北武汉硚口区工作的魏孔福,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摸清辖区所有病例情况,这项工作非常复杂,决定着疫情防控的主动权。根据分工,大家分头进行,考虑到专业基础和工作经验,魏孔福又主动承担了所有数据汇总、核实和筛查任务。每天上千条的数据他要一一进行核对,常常是眼花缭乱、颈椎发,但他根本顾不了这些。

  工作之余,他还要开展驻地的环境消毒,为大家提供一个相对安全的环境。心细的他,考虑大家工作比较繁重、心理压力也较大,他还主动承担起了队员们的心理干预和疏导工作,他用幽默的话语、舒缓的音乐给大家减压,尽量使大家身心放松,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