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抓好防控 复产复工】西峰区:“娘子军”田间地头忙春耕

 2020/03/02/ 22:0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 盘小美
西峰区庆丰村三姓林果专业合作社工人在修剪果树.jpg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 小美

  阳春三月,春意萌动,万物复苏,正是春耕备耕的好时节。

  连日来,庆阳市西峰区的广大农村妇女纷纷走进田间地头、温室大棚,平整土地、点种育苗,在春耕生产中发挥“半边天”的作用。

  走进西峰区后官镇沟畎村鑫尚诚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辣椒种植,只见几名妇女忙着浇水、覆土、除草……合作社理事长白龙龙说,目前合作社聘用周边10多名村民到大务工,其中80%都是妇女。

  “往年我都外出打工,今年因为受疫情的影响,出不了远门,干脆就在合作社干活,每天能收入100块钱,而且离家近。”沟村村民白萍说。

  3月1日,在位于西峰区董志镇的庆阳禾顺果蔬种植合作社果园里,几名技术员手拿剪刀、锯子,熟练地给果树修剪、整形,6名妇女紧随其后,手脚麻利地为修剪的树枝涂抹愈合剂。

  该合作社技术服务队队长何晓春介绍,服务队成立于2014年,先后吸纳20多名有经验的果农加入。合作社每年都邀请市区果业专家到村里免费为服务队成员进行专业技能培训。队员学成后,常年给当地果农开展果园管护服务。为了提高农村妇女的收入,今年,合作社还成立了一支妇女劳务队。

西峰区什社乡文安村老石桥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工人在大棚里起垄打行.jpg

  “我们成立妇女劳务队,一方面是为了协助技术员开展抹药、捡树枝等果园管理工作,提高服务队的整体工作效率,另一方面是为了增加农村妇女的收入,她们干一天,可以收入90-100元。”何晓春说,目前妇女劳务队已有10名成员,随后,合作社将动员更多妇女加入劳务队。

  在彭原镇鄢旗坳村的温室大棚里,3名妇女忙着采摘蘑菇;在什社乡庆丰村三姓林果专业合作社的果园里,务果能手雷生组织了15名当地村民给合作社果树修剪、整形、涂药、上等,其中有13名是女工……广大妇女在田间地头辛勤劳作,奏响了春耕生产“交响曲”。

西峰区彭原镇鄢旗坳村村民在大棚中采摘蘑菇.jpg

  作为地处董志塬腹地的传统农业区,近年来,西峰区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持续壮大农业产业。为确保春耕生产顺利开展,西峰区各级妇联积极动员农村妇女响应国家政策,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就近务工,参与春耕备耕工作。同时,通过各类宣传阵地,引导广大农村妇女踊跃参加花卉、果蔬等种养殖技能培训,提高劳动技能。

  如今,活跃在乡村的“娘子军”,已成为西峰春耕生产的主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