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青年有担当 90后扛起抗疫大旗

 2020/03/03/ 10:03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王进 王姝轩 金露 通讯员 张丁丁

青年有担当 90后扛起抗疫大旗

  2020年的开启对于许多“90后”来说,意味着而立之年的到来,但同时也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让每个“90后”都真正成长起来,他们是这次抗击疫情阻击战中的中坚力量。也正是因为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大家看到了“90后”的青年担当。

孟纹(中)坚守在工作岗位

  警医伉俪张嵛柱、孟纹

  “等疫情过了把结婚纪念日补上”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里,有这样一对“90后”小夫妻,张嵛柱是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二大队民警,孟纹是兰州大学第一医院护士,孩子刚满一岁,本应其乐融融的家庭,如今却聚少离多。在疫情面前,警察无畏,医者仁心,坚定“逆行”,以实际行动冲锋在前,上演着警医伉俪的战“疫”故事。

  “到单位以后要注意戴好口罩,勤洗手……”“嗯,知道了,你在医院,接触的病人多,也要注意防护好自己。”大年初一,是万家团聚的日子,但张嵛柱和妻子孟纹互相叮嘱、简单告别后双双奔赴各自岗位。刚到单位,孟纹便主动请战,要求调整到发热门诊和隔离区病房,每天工作12个小时。张嵛柱一到单位,就投入到一起涉黑专案的补充侦查工作……

  “12·05”涉黑专案,涉及犯罪嫌疑人27名,成员关系复杂,需要对团伙犯罪所得一一进行审计,涉及14家银行,400多张银行卡,工作量非常大。期间,专案上的另一名同志又恰逢妻子怀孕待产,张嵛柱主动承担起了调取案件证据材料、做笔录等工作,一直没有对单位的领导和同事说起过妻子在疫情前线的事情。

  案件补充侦查期间,需要去多个看守所送达换押证和法律文书,有时候路过妻子的单位,想给她打个电话,问候一下,但是因为妻子上班要穿防护服,拿手机又不方便,怕打扰她,张嵛柱就只能发一条微信问候一声。

  在隔离区病房内,孟纹既要完成病人的治疗工作,还要给行动不便的病人喂水喂饭照顾生活,但她从来没有喊过苦累,一个班下来,密不透气的隔离服每次都被汗水浸透。

  今年是他俩结婚的第二个年头,夫妻俩私底下许了一个小小的心愿:“希望疫情能够快点过去,到时候补上一顿团圆饭,错过的结婚纪念日也一并补上!”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进 文/图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