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2019年甘肃31个贫困县“摘帽”

 2020/03/03/ 21:5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杨 韦德占
DSC_4641.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每日甘肃网3月3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杨 韦德)甘肃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2019年全省共有31个贫困县申请摘帽退出。今天下午,省政府闻办举行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

  全省贫困人口由2018年底111万减少到17.5万

  去年以来,甘肃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政治责任,紧紧围绕提高脱贫质量,着力夯实精准帮扶、产业扶贫、各方责任、基层队伍、工作作风“五个基础”,狠抓问题整改落实,持续抓好“一户一策”,全力开展“3+1”冲刺清零行动,重点领域主要指标基本实现清零,“两不愁保障”任务基本完成,全省贫困人口由2018年底的111万减少到17.5万,贫困发生率由5.6%下降到0.9%,打好了全面收前的最后一仗,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奠定了更坚实的基础。

  2019年,全省共有31个贫困县申请摘帽退出,其中国家片区贫困县30个、省定插花型贫困县1个。从2019年9月底开始,在完整履行了县级自评、市级初审、省级行业部门单项验收核查、第三方专项评估检查、省贫困县退出验收工作组研究、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审议、公示征求意见、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审定等程序后,已由省政府批准退出。这31个贫困县分别分布在我省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干旱地区、高寒阴湿地区的9个市州,贫困人口和贫困村数量均占到全省的55%以上,深度贫困村占全省的60%,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在全省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严格执行验收标准和退出程序,实现高质量脱贫,让摘帽结果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对全省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举足轻重、至关重要。至此,我省75个贫困县累计摘帽退出67个,其中,17个省定插花型贫困县全部摘帽退出,纳入国家“三区三州”的我省9个藏区贫困县历史性地摘掉贫困帽子;除嘉峪关市以外的13个市州中,有9个市州贫困县全部摘帽退出。

  严格监督把关 摘帽验收结果真实可信

  从2019年上半年开始,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就对贫困县退出验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安排,多次作出批示指示;分管领导精心谋划指导,推动退出验收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成立了由省直相关部门组成的省贫困县退出验收工作组,制定了验收方案,修订补充了验收指标,完善细化了验收标准和程序。同时,通过政府采购,从全国高等院校中,选择有丰富经验的评估团队,承担第三方评估检查任务;成立第三方总控督导组,对评估过程和质量进行严格监督把关。

  在省级行业部门单项验收核查的基础上,2020年1月5日至22日,由兰州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宁夏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共953名师生,组成11个评估组,并由兰州大学、兰州财经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兰州交通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甘肃社会主义学院等省内高校的50名专家教授,组成11个总控督导组,开展了为期17天的第三方专项评估检查工作。评估组按照“点面兼顾,关注死角”“聚焦板,分层抽样”的原则,共调查了31个县的996个行政村(边角贫困村311个、一般贫困村308个、非贫困村377个),普查了1591个村民小组,实地调查农户51273户,每县平均1654户。

  评估结果显示,2019年申请退出的31个县,综合贫困发生率均低于3%,贫困村退出比例均高于90%,群众认可度均达到90%以上,符合国家有关贫困县摘帽退出的标准。评估组认为,通过落实 “一户一策”、开展“3+1”冲刺清零,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贫困人口收入大幅度增长,脱贫人口“两不愁”得以稳定实现,“三保障”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脱贫的基础是坚实的,摘帽验收的结果是真实可信的。

  凝聚辛勤付出 苦干实干有“结果”

  我省31个贫困县能够实现摘帽退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中央各部委、中央定点扶贫单位、东部扶贫协作四市和社会各界支持帮助的结果,也是全省各族干部特别是31个贫困县广大干部群众苦干实干的结果,体现了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部门联动攻坚”的强大合力,凝聚着各级各部门、各专责小组、驻村工作队的辛勤付出。

  虽然我省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但仍然要清醒地认识到,今年脱贫攻坚要全面收官,还有不少硬仗要打,前进道路上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全省还有17.5万贫困人口脱贫,395个贫困村退出,8个深度贫困县摘帽,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同时,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的难度和任务不亚于脱贫攻坚,部分脱贫户稳定增收的难度大、任务重,存在潜在返贫风险。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从省级核查、第三方评估等情况看,“三保障”等重点领域还有短板弱项,扶贫产业支撑带动能力还有待提升,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还需要持续跟进,驻村帮扶还需要持续加强,激活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还需要持续用力。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我省将历史性地终结千百年来梦寐以求想解决的绝对贫困问题,撕掉“苦甲天下”的历史标签。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增强决战决胜的信心和勇气,全面开展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安全饮水“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村组道路建设、东西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兜底保障“5+1”专项提升行动,对重点地区、重点人口、重点项目实行挂牌督战,全面补齐短板弱项,实现“不漏一村、不落一人”,确保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甘肃省2019年度贫困县摘帽退出名单】:

  古浪县 天祝县 靖远县 会宁县 秦州  秦安县 清水县 张家川县 庄浪县 静宁县 庆城县 宁县 环县 华池县 合水县 安定 陇西县 渭源县 临洮县 漳县 武都 文县 康县 临潭县 舟曲县 永靖县 和政县 广河县 积石山县 康乐县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