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市民“非常时期”的出行——乘公交戴口罩分散坐 选择步行单车更安全

 2020/03/04/ 09:1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李冰洁

市民“非常时期”的出行——

乘公交戴口罩分散坐 选择步行单车更安全

  离得近就走路,稍远一点就骑共享单车,乘坐公共交通分隔分散……疫情影响下,兰州人的出行方式变化不小。

  公交:戴口罩、分散坐已成共识

  虽已入春,但兰州早晚气温仍偏低。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为最大限度地通风,有效预防病毒传播,全市公交车运行中都将窗户打开。“虽然风有点大有点冷,但是这样可以降低感染的风险,我觉得是可以接受的,所以上下班都穿了很厚的外套。”一位乘坐109路公交车的乘客告诉记者。

  据了解,兰州公交集团采取全程通风+“一趟一消杀”的方法保障公交车厢卫生安全,并在首末两站,安排志愿者劝导市民分开乘车,推行分隔座位乘坐方法。当承载率达到3/4时,司机师傅会通过口头劝导的方式引导乘客乘坐下一辆公交车。

  如今的公交车上,不戴口罩不准上车、分隔分散乘坐、全程开窗行驶,已成为共识。在出行人数较多的上下班高峰期,上车的乘客都会自觉分散乘坐,没上车的乘客则会根据情况选择等下一辆车。

  出租车:一客一消杀成为日常

  为了降低可能出现的感染风险,目前全市出租车每天上路前都会全面消杀一遍。在搭载乘客后,需要做到“一客一消杀”,对乘客容易接触到的门把手、座椅、脚垫等位置进行重点擦拭消毒。同样要求司乘人员在工作时必须佩戴口罩,使用免洗洗手液消毒,并劝导乘客必须佩戴口罩才能上车,乘客下车后,要开窗通风,减少交叉感染的可能性。

  同时,每位驾驶员每天出车前应向公司报备自测体温和身体健康状况登记,运营中如发现乘客有异常情况要及时向公司上报。

  此外,不少出租车还自发在疫情期间,针对医护工作者和一线人员进行免费接送服务。部分医护人员与雷锋车队形成了固定接送模式。这是出租车行业内疫情期间暖心的一幕。

  步行、单车:减少接触安全健康

  为最大限度减少防疫期间与他人的接触,有相当多的市民选择步行或者骑单车上下班。

  丁磊家住滩尖子,单位办公地点在广武门,自从公司恢复现场办公之后,他就开始骑车上班,下班选择步行。他告诉记者:“早上时间比较紧张,骑车方便,现在路上车少,骑车20分钟足够。下班走路则是为了减肥,多运动运动,大约花费半个小时到家。”记者发现,如今走路上班的市民数量不少,几乎用时在30分钟左右的市民都选择了步行。

  共享单车企业也纷纷针对疫情出台了消杀方案。其中,哈啰出行成立“专项运维消杀队”。一方面,保障每一辆出库车辆经过全方位消毒。一方面保护运维人员不间断对路面车辆的车把、坐垫等部位进行重点消毒,以保障用户用车安全。按照兰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的指导分配,各共享单车企业实行区域承包消毒。哈啰出行主要负责的区域是安宁区和雁滩高新区。

  建议市民骑行前,务必戴好口罩、手套,注意擦拭车把、座椅等车辆接触部分。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李冰洁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