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抖擞精神拥抱春天——嘉峪关市各行业积极复工复产见闻

 2020/03/09/ 05:4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张文博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抖擞精神拥抱春天

——嘉峪关市各行业积极复工复产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工厂流水线高效运转、工人们24小时轮班上岗;购物超市、商业门店陆续开门营业;外卖送餐员、快递员穿行在街头巷尾……这是记者近日在嘉峪关市走访时看到的一幕幕场景。

  一面严密防控战疫情,一面抖擞精神主动拥抱春天。连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嘉峪关市各行各业人员陆续投入到紧张而有序的工作生产中,逐渐掀起有序复工复产的热潮。

  开足马力保障防疫物资供应

  设计、选料、裁剪、缝纫……2月14日,记者在嘉峪关市大友企业公司劳保服装厂生产车间看到,百余名工人各司其职,忙碌地生产着同一种产品——口罩。

  伴随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口罩成为当下的急需品、必需品。

  “1月27日,正月初三,我们紧急召回全体员工开始加工纱布口罩。生产任务重,工人们每天得一直从早上8点忙到晚上10点。”劳保服装厂厂长李志岩介绍说,工厂每天生产纱布口罩达2万余只,目前已累计生产20余万只,基本满足了酒钢集团一线职工需求。同时,为了增加口罩防护效果,新生产的口罩内含脱脂纱布层数由以往的9层增加至14层,并及时调整设计方案,提升了佩戴的舒适度。

  疫情当前,除了口罩,消毒用品也成了“紧俏货”。

  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紫轩酒业有限公司紧急召集职工结束休假,加紧生产酒精度为75%的葡萄基酒酒精,缓解消毒酒精紧缺现状,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据介绍,1月31日上午发出通知,当日下午便有45名生产一线职工紧急赶到生产车间,开始酒精生产工作。

  由于此次生产是紧急行动,而紫轩酒业生产线没有与之相匹配的罐装生产线,所以灌装、拧盖、装箱、码垛等流水工序,只能由职工们手工完成。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职工们不眠不休、连夜奋战,至2月1日晚10时,43654瓶酒精度为75%、容量500毫升的葡萄基酒酒精生产完成,并于次日早晨送达生产一线使用。

  据紫轩酒业生产工艺责任工程师王晓博介绍,此次生产的75度葡萄基酒酒精,是通过葡萄发酵、二次蒸馏等工艺制作而成,是食用级酒精,安全等级高于医用酒精,其消毒功效可完全替代医用酒精。

  嘉东工业园区的甘肃明康环保消毒科技有限公司厂房内连日来灯火通明,机器开足马力,满负荷运转。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为千方百计保障消毒产品的供应,工人们加班加点,每天能够生产84消毒液、医用酒精等消毒用品9000瓶。

  目前,嘉峪关市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均开足马力,向疫情防控一线源源不断地供应着各类防护物资,守护着公众健康。

  七成工业企业实现复工复产

  2月14日,在酒钢集团公司中央控制室记者看到,几十块电子屏幕显示集团所属各个分子公司实时生产场景和运行数据。

  “2020年2月‘保效益、稳增长’目标还有10天”,其中一块电子屏幕上显示着集团当下的生产目标。连日来,酒钢集团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抓好生产经营,确保疫情防控力度不减,生产经营秩序不乱。

  为了确保连续生产的企业稳定生产,帮助具备复工条件的企业做好复工复产,近日,嘉峪关市从金融保障、援企稳岗、要素成本、财政、政务服务5个方面出台13条政策措施,提供精准服务,支持全市企业树立信心、共渡难关、稳定发展。“一揽子”务实举措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创造良好条件。

  截至2月17日,嘉峪关市56户规上工业企业,34户连续生产,7户复工复产,开工率达到73%,职工到岗率70%以上。除了酒钢集团所属分子公司,索通公司、广银铝业、聚鑫达实业等主要工业企业均已复工复产。

  商业、服务业逐步“回暖”

  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嘉峪关市商业、服务业也开始“回暖”,市民生活正在恢复往日的便捷、高效。

  “请测体温,并对双手消毒。”2月14日,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做完消毒措施后,记者进入了嘉峪关市迎宾路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市场内,新鲜蔬菜瓜果、主食副食一应俱全,选购食品的市民熙熙攘攘。一家蔬菜经营户告诉记者,虽然市场检查、消毒措施非常严格,但大家都能理解,这几天前来购物的市民越来越多。

  随后,记者又在嘉峪关市区各主干道走访,发现大部分沿街商铺都恢复了正常经营。“我们这两天的经营情况要比过年的时候好很多,前天是一百单,昨天是两百单,销售额在慢慢地增加。”一家商铺店员吴桃花说,早上开门的第一件事就是消毒,对进店的每一位顾客都要测体温。

  据嘉峪关市市场监管局统计,截至2月14日,全市共有1763户商业经营户开业经营,意味着嘉峪关市商业开始进入恢复阶段。

  日前,记者在嘉北物流园区看到,几家快递公司的运输车辆开始卸货。在圆通、韵达快递公司,进出仓库的人员先进行体温监测,在人员到位后,有专人对卸载的货物进行消毒。

  截至目前,嘉峪关市现有的13家邮政快递企业中,邮政、顺丰、京东、韵达、圆通、优速、百世等多家快递公司有序复工,其余快递企业也在紧张的复工筹备和核查验视之中,恢复生产的快递企业达八成以上。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