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走近春耕一线】兰州七里河篇:大棚蔬菜销售 干部帮了大忙

 2020/03/11/ 08:36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孙建荣 桑杰才让

走近春耕一线 

七里河篇:大棚蔬菜销售 干部帮了大忙

草莓丰收了

  每日甘肃网3月11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清明前后栽瓜点豆,这几天也是栽种最忙的时候。”3月9日,记者在七里河区彭家坪、西果园等乡镇走访时看到,此时的山区虽有些寒意,但村民们已在田间劳作,种植户抢抓时节,忙着施肥、浇水。近年来,区上打造特色农产品,除了兰州百合外,还有兰州韭黄、草莓、桃子、花卉、食用菌等73个品种,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主要产业。

  1 疫情期间 干部帮种植户找销路

  当天,记者驱车来到彭家坪石板山村。石板山村地处高海拔地区,常年温差较大,但走进一座座大棚,里面却温暖如春。这些大棚是种植蔬菜和花卉的基地,经营模式为合作社加农户。在村头一排排的大棚内,长满了黄瓜、西红柿、草莓、非洲菊、玫瑰等。“西红柿、黄瓜已经成熟了,今年受疫情影响,只能通过网络、微信销售,如果是往年,三八妇女节前后正是采摘的旺季。”种植户郭菊红说,今年疫情期间,区和镇两级干部帮了大忙,为了避免人与人接触,包村干部通过电话、微信等帮助种植户在家门口找到了销路,农特产多数配送到农大、师大等高校。

  周军是合作社社员,专门种植花卉,大棚内非洲黄红菊、玫瑰长势喜人,虽然与往年相比,价格、销售量有一定差距,但他心里仍很高兴。“今年发展了5个大棚,花卉也是干部帮忙在家门口销售的,每个棚收入在3万元左右,比在外地打工好些。”周军说。

  兰州联兴乡村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郝荣刚介绍,基地共83个大棚,14户村民加入了合作社,目前通过网络配送到消费者手中。

  2 特色农业吸引返乡青年在家门口挣钱

  采访中,一名小伙忙个不停,不断协调对接种植户及村民。他叫王立新,现任彭家坪镇石板山村党支部书记。前几年,因路况不好,很少有人来村上,年轻人大部分去外地打工挣钱,王立新也去了南方闯荡。“耕地几乎是撂荒地,种下的庄稼还不够买化肥的钱,后来慢慢有人改种果树和蔬菜,还是不成功。近年来,在区和镇上的大力支持下,村上修通了路,主要发展特色农业,也就是大棚蔬菜和花卉,现在村里成了乡村旅游胜地,真正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王立新说,看到农业特色发展越来越好,一些在外地打工的青年返乡加入合作社,在家门口挣钱,还可以照顾到家人,两全其美。

  3 农资充足 百合试验研究基地播种

  春耕、备播模式已开启,农资是老百姓十分关注的事儿。记者走进七里河区西果园镇供销社,仓库内堆满了各种农资,有复合肥、种子、菜籽、农产品用具等。“最近是春耕备耕时期,购买农资的农户很多,我们调运了上百吨农资,完全能满足周边农户需求。”供销社负责人说。

  地处西果园镇堡子村的兰州百合标准化种植及种球繁育试验基地,工作人员正在播种百合,而大棚内繁育出的百合鳞已有一寸多长。在明旺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工作间,社员正在加工百合,装箱后准备通过网络发往南方。在山上一眼望去,万亩百合呈现在田间地头,到处有村民忙碌的身影。

  七里河区农业技术推广站推广研究员首席专家李斌说,百合试验研究示范基地主要开发百合鳞片扦插繁殖,百合连作障碍研究,百合品种资源埔,栽培新技术的研发,一系列生物有机肥、菌肥、叶面肥的试验筛选等工作。目前,上岭村、马泉村、平岭村、琅峪村、湖滩村、张家岭等为百合种植标准化生产基地,而这些基地的建设,将增加百合的生长速度,打破原始耕种百合模式,增产、增收。

  4 农技人员下乡搞好农业服务工作

  眼下正是防疫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生产的关键时节,区农业农村局安排农技站技术人员开展防疫情进社区值班守点,同时也要下乡开展春耕备耕搞好农业服务,调研各乡镇春耕情况,在全区范围内展开排查,对种子、农药、肥料等重要农用生产资料进行现场检查、了解情况。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孙建荣 桑杰才让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