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冬防居民支持配合 我们轻松多了——记者走近兰州网格员

 2019/12/16/ 08:18 来源:兰州晚报

冬防居民支持配合 我们轻松多了

——本报记者走近网格员

在仁寿山顶瞭望台上值班的王建玲

网格员分发引火煤

志愿者入户指导居民使用电暖气

  今年“冬防”工作开展以来,网格管理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需要街道和社区管理及负责的事情越来越多,越来越细致。社区所有工作基本都是落实在网格内,包括城市管理、安全生产、民生事务等各方面,网格工作一专多能,网格员角色也已经转换,网格管理不再是“冬防”的特殊产物,已经开始服务辖区居民的方方面面。连日来,记者就我市今年“冬防”情况走访时发现,街道、社区和居民们都积极参与保护“兰州蓝”。网格员说:“有了居民的支持配合,我们‘冬防’工作轻松多了”。

  一天的“冬防”从瞭望开始

  12月12日早晨8时,王建玲来到安宁区仁寿山顶瞭望台,拿起望远镜远眺辖区是否有冒黑烟或扬尘的情况,自此开始一天的“冬防”工作。“最近一段时间,天气比较寒冷,早晨城区上空有轻雾,能见度不是太好,等温度稍微上升,随着轻雾渐渐散去,能见度转好后,便用望远镜远眺所辖‘冬防’区域的情况,一旦有情况就会向街道‘冬防’网格大群发布消息,再有网格群负责人通知应急组具体处理。”王建玲说,仁寿山顶上的“冬防”瞭望台已经建成使用七八年了,这个瞭望台基本能够对安宁区辖区全覆盖。说话间,她拿起对讲机呼叫应急队:枣园山庄附近发现有一股烟,请速排查。七八分钟后反馈的消息称,是农用车发车时产生的烟尘,已经消散了。

  “每天早晨8时到岗,简单准备后便开始工作,分为两班倒,中午11时30分换班,下午1时准时接班。由于安宁堡街道辖区还有3000多亩的农田,瞭望台要对辖区内是否有小火炉冒烟、焚烧枯枝烂叶、农田秸秆等进行观察。由于冬季是经济果园集中修剪的季节,有些农户会将修剪下来的树枝在地头进行焚烧,瞭望台对此都会观察到,一旦有焚烧的情况,我们会及时呼叫应急队进行处理。”安宁堡街道城管办主任廖光林说,一旦发现有“情况”,街道的应急队在得到呼叫后,会在5到8分钟内赶赴现场处置。“为了防止村民焚烧树枝,我们购买了一台树枝粉碎机,将田间地头收集来的树枝等进行粉碎,然后填埋到地里作为有机肥料。”廖光林说。

  每天5时到9时,19时以后是小火炉生火的重点时段。按照街道制定的“冬防”预案相关要求,网格员必须全员到岗巡查,重点对使用木柴生火和燃烧有烟煤劣质煤的小火炉进行制止。“安宁堡街道属于城乡接合部,平房多,大多使用小火炉取暖,而且外来务工人员也比较多,居住环境复杂,是街道“冬防”工作中的重点管控区域。通过前期调查摸底,这一片现在还有1295台小火炉需要改造取缔。”安宁堡街道副主任毛晨阳说,他们将按照“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居民可承受”原则,采取煤改气、煤改电、棚户区改造自然消除、禁燃区内强制取缔等措施,力争短期内改造完成。

  “之前送的引火煤还有吗?”网格员周淑花沿着街道两侧逐个门店进行询问。一家饭馆的老板说,之前发放的引火煤还有,一直以来都是用引火煤生火的,使用起来方便。在巡查的过程中,除了重点巡查小火炉,还要兼顾商户“门前三包”落实情况,对店外乱堆乱放情况巡查记录,在早晨商户开张后要逐一进行督促整改。

  网格员巡查织就大气污染治理网

  “我们早上在街道办集中后,统一巡查。7时,先对各自的网格区域进行巡查,这样可以对自己区域的基本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城关区铁路东村社区网格员朱彩虹说,铁路东村社区地处火车站附近,沿街商铺22时以后才打烊,早晨开门迎客一般在10时左右。当日上午9时30分,记者跟随朱彩虹前往第一网格巡查。

  “我们的工作看似比较简单,但是头绪多,比较麻烦,因此网格员的工作一定要细心。”朱彩虹说。随后,她还向何家庄棚户区的所有住户从政策方面进行了宣传,提醒他们没有点火煤时可以到社区领取,也可以电话告知,由社区网格员送上门,不可使用有烟煤和木柴点火。

  铁路东村街道新村东街905号铁路线北侧一带,辖区有三片小火炉使用相对集中区域,分别是何家庄社区棚户区、东村社区棚户区和平凉路何家庄东街片区棚户区。街道按照“先易后难,分步实施”的原则,对辖区小火炉改造任务分类进行,辖区商铺使用的小火炉已全部取缔,平房区小火炉实行政府采购电能改造,对符合用电条件的住户执行电采暖电价,已成功改造了辖区内剩余的190台民用小火炉,切实巩固小火炉改造效果。

  “去年,我家的小火炉被政府部门改造成电暖气后,使用起来非常方便,不但干净,也很暖和。”何家庄412号住户梁素英如是说。

  记者在城关区伏龙坪街道辖区走访中了解到,伏龙坪辖区3个社区6个行政村,目前已对后街社区中街片区146户居民的小火炉进行了煤改电改造,并投入使用。“今年‘冬防’工作开展以来,截至目前,入户排查重点户2220户,收缴木柴仅50斤,收缴有烟煤仅115斤。”伏龙坪前街社区网格员说,在随后的煤场子检查过程中,网格员仔细对煤场内所有的房间存放的型煤、引火煤情况都进行了检查,并对现场封包的煤炭进行了拆袋检查,均未发现有销售烟煤的情况。

  网格管理不再是“冬防”特殊产物

  近两年来,我市“冬防”工作网格管理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需要社区管理和负责的事情越来越多,越来越细致,包括城市管理、安全生产、民生事务等方面。网格工作一专多能,网格员角色也已经转换,不再是“冬防”的特殊产物,已经服务于辖区居民的方方面面。

  就“冬防”工作来说,近两年,我市近郊四区采取“立体式”24小时不间断巡查,机动车巡查、步行巡查、、空中无人机巡查和航拍等,一旦发现有情况,将及时呼叫应急队现场处置,最后将处理的结果拍照发给街道办事处予以结案。

  记者注意到,在社区网格员的微信群里,“小火炉有冒烟现象”“电线杆靠墙一侧贴有小广告”“裸露地面未覆盖”“垃圾乱堆乱放”等“案子”比比皆是,每天网格员的大部分工作都是通过这个平台开展的。

  “社区男同志少,有很多工作都需要女同志来干,时间长了也就习惯了。”安宁堡街道‘冬防’网格督查柴春兰说,尤其安宁堡街道辖区有90个网格,每个网格有1名网格长和2名网格员组成。他们的网格员都是环卫工人,每天6时许到岗,除了清扫马路外,还要对各自区域内的“冬防”工作时时监控,不能有半点的马虎。记者从她们的眼中看到的,是一种对工作的执着、热情和负责。“正是因为有这些网格员的无私奉献,才使得广大市民的给予她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也正是有了广大居民的理解支持,我们的‘冬防’工作相对轻松多了。”城关区铁路东村街道城管办主任黄霞说。

  如今,在兰州的大街小巷,活跃着万余名执着、热情和负责的网格员。兰州的“兰州蓝”,正是许许多多这样的网格员和居民共同努力,用执着坚守换来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