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交出脱贫攻坚战的优异答卷

 2020/03/11/ 08:55 来源:兰州日报 何晓瑄

交出脱贫攻坚战的优异答卷

  “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新号令。这次座谈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方面最大规模的会议,所有省区市主要负责同志都参加,中西部22个向中央立下脱贫“军令状”的省份一直开到县级。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了脱贫攻坚面临的形势,对加强党对脱贫攻坚的领导、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进一步坚定了全党全社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决心。

  疫情阻击战犹酣,脱贫攻坚情更迫。当脱贫攻坚战遇上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别无选择,必须坚定不移地同时答好这两张“卷”。

  任务重大,时不我待。无论是坚决克服疫情影响,完成剩余脱贫攻坚任务,还是严格开展成效考核,巩固脱贫成果,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要攻克的难关还有不少,决不能松劲懈怠。2019年,我市整合投入扶贫资金12.87亿元,扎实开展“3+1”冲刺清零行动,贫困家庭子女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100%,新建“扶贫车间”40个、“百千万”就地转移劳务基地28家,农村四类重点对象存量危房全部清零,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年度任务全面完成。我市永登县、榆中县脱贫摘帽,皋兰县、七里河区脱贫成果持续巩固,减少贫困人口3638户10562人,贫困发生率由上年的1.22%下降到0.32%,历史性解决了区域整体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关键一步。现在,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对标对表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更加积极主动投身脱贫攻坚。要按照分区分级、分类指导的原则,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脱贫攻坚齐头并进发展,坚决做到疫情防控不松劲,春耕生产不误时,脱贫攻坚快马加鞭。要高度重视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精准聚焦“六大任务”谋划推进工作,主动对接、紧密跟踪、强化落实,以更大力度抓好合作事项落地见效。要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防止脱贫人口返贫和边缘人口致贫。特别是要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因地制宜发展“扶贫车间”,完善产业扶贫机制,促进贫困群众就近就业、稳定增收。

  全市上下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真抓实干,全力攻克贫困堡垒,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何晓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