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瓜州公安促防疫服务复工复产

 2020/03/11/ 17:32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邓晓旭 吴晓旭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邓晓旭 吴晓旭

  复工复产的号角已然吹响,疫情防控仍然不能松懈。

  连日来,瓜州县公安局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有效维护社会稳定,采取一系列“硬核”举措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让企业、群众感受到公安机关的细致服务,警企、警民携手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安全检查“稳企心”

  “你们物流公司外地司机多,来瓜州的司机必须扫描 ‘融警务’二维码,体温监测和车辆消毒要做到位……”瓜州县瓜州镇派出所民警在走访辖区复工企业时,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分类梳理,指导企业制定个性化防疫防控应急预案,确保企业复工复产中疫情防控做到位。

  “自2月27日复工以来,日现金流在二三百万之间,每天有近80名外地司机送货来,他们全程不下车,办完手续就直接离开。派出所民警一天三次来检查我们的消毒防疫措施和司机扫码登记落实情况。”瓜州县北方通运公司城市商贸配送中心负责人赵东风说。

瓜州公安检查复工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吴晓旭摄).jpg

瓜州公安民警检查复工企业疫情防控工作

  为有序做好企业员工返岗后疫情防控工作,瓜州镇派出所民警每到一家企业,都会手把手指导员工使用“融警务”二维码,第一时间做好流动人口登记,全面掌握企业从业人员状况。

  “目前,辖区内共有15家企业复工复产。企业必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对外来人员的管控和登记,物流基地必须每天对工作场所消毒2至3次。”瓜州镇派出所所长马建国说。

瓜州公安检查农资企业安全储备工作(吴晓旭摄).jpg

瓜州公安检查农资企业安全储备工作

  筑牢寄递“安全线”

  “自2月25日开工以来,每天我们有近200件货物流转,按要求100%做好开箱验视、实名取寄、过X光机三项工作,平均每3小时对工作场地消毒1次。”瓜州县邮政分公司广至代办所负责人吴林平说。

  自2月27日起,瓜州县公安局广至乡派出所民警对辖区寄递网点定期进行检查,加强辖区寄递网点落实开箱验视和实名制登记工作,营造出寄递行业良好的经营秩序,为寄递行业“四实制度”落实打下了坚实基础。

瓜州公安检查寄递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吴晓旭摄).jpg

瓜州公安检查寄递行业疫情防控工作

  “目前广至乡2个快递网点已全部复工复产,实名、实数、实时、实情‘四实’制度主要针对网吧、物流基地和旅馆业,寄递行业必须严格落实‘三个100%’制度。”瓜州县广至乡派出所所长金永辉说。

  送证上门“解民忧”

  “孩子今年16岁,刚到办身份证的年纪。临近开学时间,报名时要用身份证。我正着急的时候,镇里派出所打电话说给我送来,服务特别周到。”瓜州县锁阳城镇农丰村三组村民李芳说。

  为有效减少人员聚集,瓜州县公安局锁阳城镇派出所深化“放管服”,2月27日将村民群众疫情前期办理的39张身份证送上门,让群众“零跑腿”。

瓜州公安将身份证送到居民家门口(吴晓旭摄).jpg

瓜州公安将身份证送到居民家门口

  “这39个身份证是镇里村民提前预约办理的,我们按村组分类整理好,通过‘一标三实’治安户长工作台下发通知,排摸人员在家的情况后,再发动治安户长送证上门。”瓜州县锁阳城镇派出所所长乔善忠说。

  把好租住“防疫关”

  2月27日,瓜州县公安局梁湖乡派出所从基础工作入手,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出租房屋安全管理,全面排查摸底。

  “我这里有5户租住户,民警对出租房的人员入住、消毒防疫等情况进行核查,每天对出租点进行消毒,督促租住户通过扫描‘融警务’二维码进行登记。”瓜州县梁湖乡陈家庄村一组村民杨勇勇说。

  针对出租人普遍缺乏法律法规意识的实际,瓜州县梁湖乡派出所通过不定期“回访”,对出租房屋情况做好动态管理,通过走访宣传,增强出租人的法律意识,督促承租人利用“融警务”系统自主申报个人信息,并与出租人签订《出租房屋安全管理责任书》,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

  “梁湖乡共有23家出租户,我们对租住户详细摸排,‘人来登记,人走注销’,按照现有人口实行常住、暂住人口管理,统一建立出租房屋管理档案,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租住安全。”瓜州县梁湖乡派出所所长杜春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