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疫情防控延迟开学 孩子居家复习备考 高考如何择学校、选专业?看这里,兰大招办老师为你支招

 2020/03/14/ 08:3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武永明

疫情防控延迟开学 孩子居家复习备考

高考如何择学校、选专业?看这里,兰大招办老师为你支招

  每日甘肃网3月14日讯(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武永明)眼下离2020年高考越来越近,疫情防控之下学校延迟开学,高三学生正在居家紧张地复习备考,家长在精心备好一日三餐搞好后勤服务也没闲着,利用一切资源搜罗孩子心仪的院校和专业。那么,如何选择适合自己性格特点和志趣爱好的专业和院校?兰州大学招办有关负责人就考生如何择学校选专业为你指点迷津。

  关于选择学校

  地理区位与学校层次类型的博弈

  部分省份考生对本地高校认可度较高,不愿意出省就读,部分考生对地域区位过于在意,部分考试培训或志愿填报指导机构也存在地域区位的偏好,这也就造成相当部分非一线城市和中西部高校的综合实力与该校的录取分数并不匹配。

  实际上,不同层次和类型的高校,无论国家的战略定位和投入,还是学校的办学实力和学生的成长平台,差别都很大,对地域区位过于在意的考生和家长可通过多种渠道咨询了解这些差别。

  在了解到真实情况以后,建议各位家长和考生避免因为对地域的过度偏好,或者不了解,甚至是误解,而干扰或影响对报考学校的理性选择;同时,还要避免因为对高校层次、类型了解不够或一定程度上的混淆,偏离本来的目标,错失最优选择。“双一流”建设A类和B类高校共计42所,应成为各位同学的首选目标。

  过度消费高考成绩与最佳选择的区别

  采用高考成绩或排位对标高校往年录取分数或排位的数值等式型填报也要适度考虑学生的兴趣选择,否则,单纯进行数值对标后的踮脚尖“攀高”,虽然一定程度上能保证录取概率,但如果录取高校不能提供灵活、充分的专业调整或自由择课机会,将会导致相当部分学生在进入大学后因专业不满意而陷入失落和迷茫。

  考生高考成绩虽超过某高校往年录取最低分不少,但如果该大学是层次相当或层次更高的大学,相关专业是优势学科,适合孩子的特点,孩子也感兴趣,那么就应该把该大学相关专业列为考生的最佳选择之一。

  能促进学生长久成长发展的事业型选择与能提高录取概率的数值等式型填报相结合,方向定位与精准对标并重。

  关于选择专业

  不能盲目挤“热门”

  所谓的“热门”专业,只是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或者时代的背景下产生聚焦的一个短期现象。符合自己的个性特点,感兴趣,能发挥个人特长的,才是适合自己的专业。报考前,要充分了解和认知自身的性格特征、身体条件、学科优势、志趣表现,然后再综合考量,选择自己感兴趣,同时又比较适合个人特点的专业。

  要考虑到自身的性格特征

  考生性格是内向还是外向?活泼还是沉稳?喜欢驰骋商界还是醉心科学研究?向往在三尺讲台上教书育人,还是在手术台前治病救人?对数字更“感冒”,还是对文字更敏感?

  要考虑到自身的身体条件

  考生的身体条件会直接影响到专业录取和未来发展。考生应事先了解自己的高考体检结果,认真对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和高校招生章程或简章中对身体条件的特殊要求。比如色盲、色弱的考生应尽可能避开化学、生物学、医学等相关专业。

  要考虑到专业特长

  考生在从事相关专业的学习时,能否发挥自己的优势?擅长数学,又希望从事金融领域相关工作的同学,就可以选择金融工程专业;学习外语很吃力,却想从事外事工作的同学,就要慎重考虑自己的专业特长是否有利于今后的职业发展。

  要考虑到自身的志趣表现

  考生也应当考虑能否较长时间乐此不疲地投入到某项感兴趣的事物中去,从而发现并把握住自己的“心流”。如果高中阶段某一科成绩很突出,很有潜质,但内心并不是真的对这门专业感兴趣,那么就不建议填报该专业。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