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甘肃省农科院专家田间地头指导春季农业生产

 2020/03/17/ 08:36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何燕

省农科院专家田间地头指导春季农业生产

会宁县中川镇高陵村村民铺设地膜

  每日甘肃网3月17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近期至4月中上旬农业生产需要注意哪些事项?记者3月16日就此采访了连续在一线指导春季农业生产的省农科院有关专家。

  “我省冬小麦种植面积约为780万亩至800万亩之间。从我们调查的情况看,疫情对我省春季小麦生产影响不大,均按每年的春季田间管理正常进行。”鲁清林研究员为省农科院小麦所专家,已接连两周分别前往省内庆阳市庆城县、平凉市泾川县和天水市清水县等省内试验基地做调查和指导。他告诉记者,最近农户主要在做田间除草和追施化肥。陇东(包括庆阳市和平凉市)今年小麦苗情和土壤墒情好于往年,返青期较往年提前一周;天水、陇南稍差。通过电话联系,他了解到陇南徽县今年降水量少于往年,且入春以后遭遇两次轻微的低温冻害,部分晚播小麦受冻、受旱。

  “每年此时,我们都要去试验基地做调查,根据越冬情况和土壤墒情,提出田间管理的措施。受疫情影响,以往每年在示范县的现场培训,今年改为在网上发布全省冬小麦春季田间管理建议。”鲁清林提醒农户要密切关注红蜘蛛、条锈病和白粉病的发生情况,早发现、早防治。按照往年经验,干旱会引起虫害,并进而引起小麦的黄矮病等病害。同时,4月份也要注意冻害,还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预防倒春寒和晚霜冻,如果发生要及时采取补救措施,把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根据省农科院作物所提供的数据,我省约种植玉米1400多万亩、胡麻130多万亩、油菜230万亩、向日葵110万亩、谷子60万亩、糜子80万亩、豌豆100万亩、大豆130万亩。据该所所长杨天育介绍,近期省农科院各团队已分赴全省一些深度贫困县进行帮扶,提出了新品种全覆盖、新技术全配套的目标。杨天育告诉记者,今年省内高寒阴湿片区(主要包括临夏、甘南等地)土壤墒情不错,中药材及油菜等春播作物的播种已开始。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何燕 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