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今年甘肃省将对贫困听障患儿免费实施110例人工耳蜗手术

 2020/03/17/ 00:0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每日甘肃网3月16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今天,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印发《2020年甘肃省贫困听障儿童救治项目实施方案》,要求各地通过项目实施,使更多贫困听障患儿得到及时救治,提高听障患儿生活质量。符合接受人工耳蜗植入手术治疗的患者由其家长填写《人工耳蜗植入救治申请表》,并提供身份证、户口本、家庭经济收入证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证明等,经有关部门审核通过后按序住院治疗。

  《方案》指出,今年我省将开展新生儿听力筛查,发现新生儿中的听障患儿;筛选符合手术条件的患儿,对贫困听障患儿实施110例人工耳蜗手术,并进行言语康复训练。对患儿家长开展家庭听力言语康复训练技能培训;提升市县级听力诊断水平,建立18个市县级听力医学诊断中心和听力康复中心。省卫健委牵头负责,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兰大二院具体实施。

  《方案》明确,省级财政项目资金2000万元,向兰大二院下拨1010万元,用于采购人工耳蜗、手术器材、必要的听力诊断设备,组织开展相关培训等;向18个市县级听力医学诊断中心和听力康复中心所在的医疗机构各下拨55万元,用于相关设备和远程会诊系统采购。下拨资金与上年度结转资金统筹使用。人工耳蜗、相关设备及远程会诊系统由省卫生健康委统一招标,各项目单位与中标企业签订供货协议,组织验收并付款。外置和植入手术使用的人工耳蜗装置由项目免费提供,其他实际产生的医疗救治费用按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有关政策报销。新生儿听力筛查费用按有关规定由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费用报销。

  《方案》要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加大对项目内容及相关救助政策的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确保项目实施。要对辖区医疗卫生机构耳鼻喉科实际情况进行调研,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积极申报县级听力医学诊断中心和康复中心建设,并提出市县级听力医学诊断中心和听力康复中心规划设置建议。对按期不能完成任务的市县,省卫生健康委将在今后项目资金安排中予以核减。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