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管好人 守好门 做好事——兰州市城关区焦家湾街道分级防控见闻

 2020/03/18/ 20:40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刘健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您好,麻烦出示一下您的出入证。”

  “您刚刚从外地返回的吧,有没有健康证明呢?”

  ……

  最近一段时间,在兰州市城关区焦家湾街道焦家湾社区卡口点,每当有居民进入,社区网格员骆午州就会重复上面的话语。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前沿,千万不能掉以轻心。”骆午州说。

20200317200050.jpg

社区工作人员测量进入小区人员体温。

  骆午州负责的焦家湾269号架子车队小区是一座“三不管”院楼。在骆午州看来,如果守不好卡口,病毒就有可能长驱直入。“掌握了进出人员健康情况,就是守好了小区门。”骆午州说。

  在焦家湾街道,像骆午州这样奋战在一线的网格员还有很多,大家的共同目标就是,通过分级防控,坚决把病毒挡在大门外。

  在兰州市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后,焦家湾街道把工作重点放在了返兰人员的排摸上。

  “疫情在变,防控举措也在变,现在的工作重点就是确保第一时间掌握每一位外地返兰人员情况。”焦家湾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康说,焦家湾街道位于兰州市主城区的东大门,辖区内商贸物流企业众多,最近随着复工复产推进,从外地返回辖区的人员越来越多,摸清返兰人员底数成为防控工作的关键。

  “如果有病毒携带者来到街道,而我们又没有及时发现并采取措施,后果不堪设想。”刘康介绍,对外来人口的排摸登记主要采用“笨办法”——街道各个居民小区严格出入制度,凭出入证进出,随时登记;社区工作人员通过电话、走访等方式,逐家逐户进行了解,登记外来人员信息。

  “绝大部分返兰人员都会主动向社区报备,但为了防止疏漏,所以要逐个排查。”刘康笑着说,办法虽然笨,但能够确保不漏一人。

  除了“笨办法”,还有新举措。

  为了确保返兰人员提供的信息真实准确,焦家湾街道联合移动运营商推出了扫码服务。在测温点完成测温后,返兰人员只需扫一下二维码,不到两分钟就可完成个人相关信息登记。

20200317200043.jpg

返兰群众扫码登记信息。

  “这样一来,既避免了共用纸笔、聚集接触带来的交叉感染,也减轻了工作人员的负担。”从外地来兰务工的一位群众说。

  战胜疫情,宣传工作很重要。

  连日来,焦家湾街道还通过网络以及散发传单、张贴通告等多种方式积极宣传防控政策。

  “要让群众明白,严格外地来兰人员信息登记制度,并不是要给大家添麻烦,而是要将病毒挡在门外。”刘康说。

  对返兰人员的隔离措施也分几种情形——低风险地区来的,无需隔离;中风险地区来的,可在家隔离留观;高风险地区来的,需要在指定宾馆集中隔离……

  “不久前,辖区有一名学生从韩国返回,家里提前跟社区进行联系,从下飞机到住进隔离酒店,整个过程都非常顺利。”刘康告诉记者,经过持续宣传,现在很多群众自觉报告返兰情况。

微信图片_20200318174432.jpg

社区工作者为居家留观群众送去生活物资。

  为确保居家留观人员生活有保障,焦家湾街道还推出了代采代买服务。

  “我们建立了微信群,群众有什么需求,随时可以和我们联系。”焦家湾街道焦家湾社区书记张忠祥说。

  番瓜3斤、西红柿3斤、黄瓜3斤、酸奶1箱、桔子5斤、消炎利胆片1瓶……张忠祥打开手机,展示了一段一名在家留观群众发来的采购信息。

  “这段时间,社区网格员和物业工作者都有了‘多重身份’,不停在快递员、外卖员、采购员之间来回切换。”张忠祥说,这些努力,都是为了保证群众安心在家,没有后顾之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