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陇上这四碗面,足以慰藉寂寞旅途

 2020/03/25/ 09:3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刘小雷

陇城镇清汤面

  秦安 陇城镇清汤面

  秦安陇城镇,哪里有好吃的清汤面,你知道吗?不知道,没关系,你只需知道古战场街亭遗址就在陇城镇和相邻的张家川回族自治县龙山镇之间,只要去那儿旅游,你一定会与那碗清汤面结下不解之缘。因为它太好吃了。

  在陇城镇的明清街,找寻清汤面。

  “下在锅里团团颤,筷子挑起一根线;捞在碗里莲几花转,吃在嘴里吸不断。”这是陇城镇人形容清汤面的话,既形象又生动,寥寥数语将面的形神诠释殆尽。因为切好的面细长如丝,所以,陇城人经常管清汤面叫“长面”,以区别于面片片、碎面。

  清汤面因配汤不同而分两种,一是浆水清汤面,二是臊子清汤面。

  我有幸吃到的是臊子面,由黄豆面、玉米面、豌豆面混合而成的豆杂面。陇城镇的清汤面臊子配比是这样的:

  先将肉丁、胡萝卜、豆腐等切成0.5厘米大小的方颗粒。待食油入锅烧沸后,用细干辣椒丝炝一下油,然后将切好的“方颗粒”依次入锅,再加上姜粉、花椒、大香、料酒等调料。煎至半熟,倒入些许酱油、糖汁,加三四成水煎煮,再添加适量炝好的香醋,熟后放入葱花、香菜。

  如此,臊子就成了。

  为强调豆杂面的田园本味,这次厨师果断地舍弃了肉丁。碗中的豆杂面,色嫩黄,形如韭菜叶儿,细细长长。把杂面裹在筷子头上,成一个车轱辘状,美美吃上一口,那香味不可复制。

  浇头五色搭配很讲究,汤隐隐透着酸香,陇城镇出产好醋,这里的香醋远近闻名。各色食材的原味在香醋的激发下,多而不乱,繁而不杂,酸爽香醇淹没了舌尖,包裹了身体。

  一小碗清汤面顷刻见底,却不见人来添面。原来它多则一筷头,少则一大口,面吃完,“只吃面,不喝汤”,汤是最后才喝的,不然主家会认为客人已经吃饱了。

  原来如此。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