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陇上这四碗面,足以慰藉寂寞旅途

 2020/03/25/ 09:3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刘小雷

大草滩刀削面

  漳县 大草滩刀削面

  从兰州出发,从212国道往定西去,有许多沿途的秘密,在定西市漳县212国道与G75兰海高速交叉口北150米的大草滩镇,有好吃的牛肉刀削面,在过往司机中口口相传。

  到了大草滩时已是中午时分,公路两边有多家面馆,都是专营牛肉刀削面,哪一家才是正宗的老字号呢?有吃家指点了其中的一家,店里宽敞明亮,桌椅都抹得明溜溜的,看着都干净。经过两代人的努力,他们家的刀削面已经成为“陇上一绝”,致富的故事还上了2008年的《中国妇女·英文周刊》,周边的几家面馆都是他家带动起来的,味道几乎一样,各有拥趸。

  我们一行两人要了半斤凉拌牛肉,两碗刀削面,过一会上桌,让我品鉴一下。

  牛肉是用粗辣椒面炸的辣椒油拌过的,兰州人说的“辣椒渣渣”细微可见,有种焦香。且慢!还有弥漫于口腔的麻香,香得有点极致啊,老板放了多少武都的花椒呀!滚油爆香,手段高明。

  碗中的削面现点现切,中厚边薄,棱锋分明,形似柳叶。入口外滑内筋,软而不粘,越嚼越香符合刀削面所有的审美要求,汤很清,是下面的面汤和牛肉汤掺出来的,很鲜,舀一勺辣椒进去,泛起阵阵涟漪。

  面的分量少,味道略有点单,佐以牛肉,搭配完美。

  从这里再往陇南去,沿途的面食不管是牛肉削面,揪片、馄饨,都蹿升着“麻”的意蕴,气味热烈奔放,给口腔带来刺痛和麻木的奇妙感受,这应该与山区的人们,对于花椒解毒理气、温中健胃、祛风湿功用的认知有关吧。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刘小雷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