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兰州各公墓多举措做好清明节祭祀服务

 2020/03/26/ 08:48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任泽昕

兰州各公墓多举措做好清明节祭祀服务

“云祭扫”受欢迎 最低只要35元

  每日甘肃网3月26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今年清明期间,由于受疫情影响,兰州市暂停现场祭扫。疫情期间如何办理骨灰安葬等业务?如何做好群众祭扫劝返工作?代客祭扫具体如何进行?针对这些市民关心的问题,3月25日,省市相关负责人及市民政局、皋兰县民政局等主要领导来到甘肃卧龙岗园林公墓进行了实地检查。记者也跟随检查组对公墓园区在疫情期间落实防控措施、代客祭扫等情况进行了实地探访。

  暂停实地祭扫 祭扫市民被劝返

  当天下午2点多,检查组一行来到甘肃卧龙岗园林公墓。记者看到,公墓园区大门前50米处设有劝返点,醒目地提醒市民“疫情期间,暂停祭扫”。园区大门口张贴着《全市疫情防控期间取消祭扫活动的通告》,多位工作人员正在值守,一名工作人员在进行现场消毒。有几位不知情况的市民开车来祭扫,都被劝返。在接待大厅,工作人员均佩戴口罩。不断有市民打电话或亲自前来咨询代客祭扫方面的业务,工作人员耐心解答,为市民展示代客祭扫全过程:两名工作人员佩戴口罩和手套,祭扫仪式包括打扫墓碑、摆放供果、献花、代逝者家属寄语等。

  据甘肃卧龙岗园林公墓负责人郑勇介绍,接到市民政局下发的通知后,园区立即停止接待祭扫等活动,目前除了劝返工作外,正在对墓区设施环境进行清理打扫,做好春季消防安全、交通疏导等工作。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在园区门口设置了劝返点,这两天前来祭扫的市民人数增加,工作人员进行了劝返,群众都很理解和配合。

  代客祭扫受欢迎 实惠套餐35元

  当天正好有市民预约代客祭扫服务,业务部经理杨凌云带着记者,实地体验了一把“云祭扫”。

  “(先生)女士您好!受您子女委托,今天由我代替他们探望您,以此来表达对您的思念。”杨凌云先是为墓碑进行擦拭、清扫,然后在墓前摆放供品,根据不同套餐,摆放的供口有鲜花、香烛、酒水、供品、心愿卡等祭祀物品,然后再向逝者鞠躬致敬,以表哀思。杨凌云在墓区工作已有十余年,她说,前些年,园区开始探索绿色祭扫方式,但“代客扫墓”“时空信箱”等业务频频遇冷,一年到头接单不多。此次疫情,让“互联网+殡葬”服务逐渐升温,目前已有300多名市民下单预约了代客祭扫服务,最低35元就可提供祭扫服务。

  疫情期间,甘肃卧龙岗园林公墓提供“云祭扫”、代客祭扫等便民服务,通过关注“甘肃卧龙岗”微信公众号,在“公司服务”中选择“代我祭扫”,工作人员会将祭扫全程通过视频、照片等方式反馈给委托人。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希望广大市民疫情期间做好防护,不要到公墓等场合进行祭扫,各殡葬机构也要严格落实好疫情防控有关要求。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任泽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