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品鉴吧】梁宗泽 研学传统不忘问道当代

 2020/03/26/ 09:37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李超

梁宗泽 研学传统不忘问道当代 

  ■人物简介

  梁宗泽,1951年出生于兰州,笔名宗泽,号顺木子。

  甘肃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甘肃丝绸之路协会理事、兰州石化公司美术家协会会员。

  作品《白塔映金城》参加2010年兰州市工会成立50周年书画展;《陇上瑞雪》参加2012年书画频道迎新春书画展;《云腾升清气》参加甘肃省第四届百名艺术家书画展;《黄陵古柏》参加2013年甘肃省迎新春书画展;2015年,《灵山无塵》参加兰州市工会职工书画展;2016年,《长城墩台》参加丝路印象百名画家绘雄关美术精品展;2019年,《溯千古陇原·叩万年厚土》参加中石油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丹青妙绘石油魂”首届职工美术展。

《油菜花开香祁连》

《黄河之水天上来》

《山前山后一片春》

  梁宗泽的工作室在他居住的小区平房内,周围环境优雅,门前藤萝攀缘、刚竹摇曳,院内还有榆叶梅含苞、连翘吐蕊、牡丹簇拥,颇有些藏于闹市楼宇间一处世外桃园的感觉。

  步入工作室内,迎门墙面有“书能气贯九霄汉,画是风乔三夏云”楹联一幅,室内除绘画墙面外,挂满了他近期的绘画作品,有大幅的山水,有写意的小品,有采风归来的吴哥石佛,有西双版纳的奇花异卉。

  梁宗泽是一个学识宽泛、勤奋好学的人,不但在国画艺术方面有所追求,在园林规划设计方面成绩也很突出。也难怪,对艺术如此衷情的人,也必然有着广泛的情趣和对生活的热爱,如同他门外“岁寒三友”与室内的梅兰竹菊,真是情景交融,令人颇为感慨。

  “我的少年时代与所有人经历的大致都一样,是一段同样充满了理想与憧憬的年月。”交谈的开启,便将他的思绪拉到了久远的岁月:“在家父的引导下,我从小就开始了中国美术相关知识的学习,白描人物临摹,芥子园画谱练习,柳公权、宋徽宗的临帖。”

  “在以后的岁月中,还阅读了中国画家丛书及相关书籍,深深领略了宋人的风彩、元人的隽雅、明人的野逸、清人的雄浑,以及近人的华滋与风范。那些日复一日沉浸在书香的日子,不仅为我的内心铺垫积累了知识,更让我在日积月累中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

  参加工作后,梁宗泽在企业主要从事园林绿化工作,鉴于他美术知识的积淀,很快就能得心应手地从事规划设计,先后规划设计了西固街心花园的亭子和植物布局,水上公园的园林绿化以及八盘峡林场总体规划,还参与了南山林场的规划落实,规划设计并组织实施了兰炼厂区和福利区的园林绿化美化工作,为企业的园林建设留下了不俗的成绩。

  “甘肃是个文化底蕴深厚的沃土,三趾马,大唇犀,和政羊,剑齿虎。”梁宗泽告诉记者:“这里还留有丰富的远古印迹,大地湾、马家窑、齐家文化展示了农耕文明的辉煌,陶缸上的绳纹、水波纹、猪面纹、鲵鱼纹的形象图案,留下了先民艺术家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无数线条的重组叠加,色彩的红黑交融,表现了陇原粗犷抽象的旋律和原始纯朴的美。”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