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省教育脱贫攻坚进入查漏补缺阶段

 2020/03/27/ 04:1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洪文泉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全省教育脱贫攻坚进入查漏补缺阶段

  临夏市思明小学宽敞漂亮的校舍,让孩子们乐在其中。厦门市思明区对口援助200万元,临夏市自筹433万元,对学校升级扩建,全面改善了办学条件。(资料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子恒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我省聚焦“义务教育”有保障目标任务,把教育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以教育精准扶贫国家级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全力推进教育脱贫攻坚。目前,全省教育脱贫攻坚“四梁八柱”的政策体系总体形成,政策落实总体到位,整改任务总体完成,教育脱贫攻坚进入查漏补缺、扫尾收官、巩固提升的阶段。

  进入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省针对贫困地区农村学校布局不够合理、办学条件和师资力量比较薄弱、深度贫困县区出现新的辍学风险等情况,对教育脱贫攻坚实行挂牌督战和包抓责任制。目前,8个未摘帽县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无失学、无辍学。

  为了动态掌握适龄儿童教育信息,我省控辍保学工作实行周报制,全面排查本辖区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情况、掌握在学情况、动态清零,确保“一个不漏、一个不少、一个不跑”。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各地各学校实施分类教学,“停课不停学”,确保教育脱贫工作进度不缓、质量不降。积极开展患病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和救助工作,及时将新增的家庭困难学生纳入资助救助范围。

  为加快贫困地区改善办学条件,我省加快各类教育脱贫攻坚项目建设,采用网上招投标、邀请招标等方式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截至3月13日,全省规划建设两类学校2051所,开工建设1359所,开工率66.3%;竣工909所,竣工率44.3%。全省“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土建项目3364个,开工1967个,开工率58.8%; 完工1430个,竣工率42.5%。

  我省全力做好大学毕业生特别是贫困生就业工作,精准摸排了全省高校2020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全面上线运行“甘肃省大学生就业创业信息平台”,指导省内18所高校开展了网络招聘会。3月6日,省教育、财政、人社等5部门联合举办第一期“甘肃省2020年春季高校毕业生网络视频双选会”,近1600家用人单位提供招聘需求7万余名,全省4万余名学生参加双选会,投放简历12万份,8198名学生通过视频面试达成就业意向。截至3月16日,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27.1%, 高于去年同期2.3个百分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