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甘肃中医药大学迎来“线上新学期”

 2020/03/30/ 06:3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刘珊珊 杨昆

【抓实抓细疫情防控 精准推进复工复产】

甘肃中医药大学迎来“线上新学期”

甘肃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老师在线备课。

  刘珊珊 杨昆

  2月23日,是甘肃中医药大学既定的开学日期,但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有的计划。如何保证“延期不停教,延期不停学”,甘肃中医药大学紧急部署,提前组织,在已有工作基础上引导广大教师、学生共同迎来了“线上新学期”。

  全员战“疫” 保障线上教学平稳运行

  线上直播授课,看似轻松,课堂两端仿佛只有教师和学生。但为了“如期开课”这4个字,学校的教职员工却紧张地忙碌了半个寒假。

  2月4日,学校相继出台了《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的通知》和《教育技术中心关于支持线上教学工作的方案》;2月5日,开放了教学资源库的访问权限,将原来只能在校园网环境内访问的资源库转为面向全网开放,极大地方便了教师的备课授课以及学生直观地进行课程学习的需要;2月6日,教育技术中心和教务处完成“在线教育综合平台”与“教务系统”数据对接工作,保证新学期教学数据在教学平台上的一致性;2月15日,各二级学院核定报送了《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任务核定表》及延迟开学教学方案,学校进一步掌握任课教师线上教学选择平台、授课模式、教学手段等信息;2月20日,教务处发布了《关于做好本科学生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要求学院做好学生、教师线上开课前的准备工作,并公布了各大平台师生操作指南,方便教学工作正常有序开展;2月23日,学校教育综合平台完成了服务器整体的扩容,全力保障学校线上教学平台稳定。

  一边是严峻的疫情,一边是不断倒逼的开课时间,所有人都像上紧的发条,不约而同地开足了马力。学校各部门积极组织广大教师参加各类网络教学平台应用培训,确保教师多方位、多渠道、多角度掌握各类网络教学平台的操作,鼓励并协助教师选择适合本课程开设的平台和授课模式;教师在备课的同时,学习各种网络在线操作技能,为自己“充电”。

  令人欣慰的是,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老师和同学们都如约“坐”进了课堂,从开课的情况来看,线上教学各项工作平稳有序。

  联系实际 增强学生职业使命感

  中西医结合学院戴恩来教授,是甘肃省名中医,他在开学第一课中生动地讲述了“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西医是如何发挥作用的”这一主题,指出了中西医结合专业的特色和优势以及这个专业今后的发展方向,号召同学们学习一线临床工作者的“逆行”精神,不断强化医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戴老师声情并茂、深入浅出的线上授课后,学生们表示自己进一步明确了专业发展方向、坚定了专业信心;更有很多学生深情地留言:“90后的师哥、师姐已经冲到了抗疫前线,00后的我们要更加努力的学习专业知识,早日成长为一名白衣战士。”

  多元教学 助力师生学习“不掉线”

  每到上课时间,电脑前早早地就坐了老中青各个年龄段的教师,有年长的名师、名中医,有中青年教学骨干,也有初上三尺讲台的青年才俊,他们发挥各自所长,扮演着学生学习旅途中的陪伴者、引导者。

  基础医学院谢晓蓉老师,从事教学30余年了。她说:“在面授的时候,每个班总会有个别的学生懒于学习,他们很少参与课堂讨论,甚至都不愿到课堂上来。有老师把这样的学生形象地称为‘僵尸’学生。”在全面开展在线教学的过程中,她就格外重视这些所谓的“僵尸”学生。她通过平台大数据分析,及时发现那些没有参加教学活动的学生,通过私聊的方式和他们一一沟通,了解学生参与线上学习存在的困难和疑惑,并鼓励学生努力学习,不负韶华。

  针灸推拿学院青年教师舒乐,通过前期的网络授课,发现和学生“隔屏相望”时没有办法完成老师和学生之间教学信息的概括和传递。她就利用Mindnote思维导图软件,带着全班同学一起将所学内容进行拆分,找到从属关系,便于学生理解与记忆,课后将思维导图上传至课程群,要求同学结合课本知识,对导图进行进一步的补充。学生们反馈说:“这种课后总结方法条理清晰,课后作业量不大,但是对知识的掌握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提早谋划 提升教师信息技术能力

  2019年,甘肃中医药大学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新时代教育信息化发展的需要,将“教师教育技术技能提升工程”作为重点工作来抓。经过一年的培训,学校4个校区的教师共参加提升工程培训900人次,为此次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校教务处、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教育技术中心也多次将教师信息技术能力作为教师考核的重要指标列入年终考核、职称评聘中,为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制度保障。

  “线上新学期”开课以来,甘肃中医药大学共有415名教师在线开课943门次,39门网络选修课正常开展,8万余人次学生采用平台和工具在线学习。为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学校组织进行了问卷调查、开展教学经验交流、建立教学数据周报制,多措并举,保证了线上教学的有序开展,做到“课堂节节有特色、质量时时有保障、学习天天有进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