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做中国人真自豪!

 2020/03/31/ 16:1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小泳接受记者采访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

  点滴温暖,汇聚大爱。

  新肺炎疫情肆虐,3月4日、5日,两批309名在伊朗的中国人商业包机由伊朗抵达兰州。登上飞机的那一刻,他们感受到了来自祖国的温暖,甚至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第一次

  3月5日,经过严格检测,乘坐伊朗包机兰的小(化名)体温、胸片异常,经专家组评估后,很快就被送往甘肃省新肺炎省级定点救治医院——兰州市肺科医院进行隔离医学观察。

  这是他第一次到甘肃,第一次从车上看黄河。治疗期间,他第一次服用了“甘肃方剂”。

  3月18日下午,记者在兰州市肺科医院隔离病区病房见到小时,他刚服用完中药清肺排毒汤,坐在病床上翻看手机。小今年32岁,戴着一副黑框近视眼镜,看起来很平静。

  “回到祖国怀抱,真的感觉心里太温暖了……”和记者聊了几分钟后,小说出了心里话。

医生在阅片

  感谢

  “刚开始的时候,心里确实很害怕,我特别担心自己感染上新肺炎病毒。”小说,是一个个素不相识的医护人员的安慰和鼓励,让他的情绪慢慢地好了起来。

  “他们给我讲甘肃和兰州的故事,讲这里的风土人情和美食,还给我讲之前收治的患者康复、出院的故事,帮我预订可口的饭菜。看到那些年龄比我小的护士们整天操劳,我心里非常感激。”说起在医院这些天的经历,小语气里充满了感恩。

  在隔离病区,作为第六救治梯队负责人的周莹,对每位患者的情况都了然于胸。疫情发生以来,她已参加了第一、第二、第五、第六共4个梯队的救治工作。

  “整个院感流程、患者的诊疗方案,我们都反复商讨,确定中西医结合‘一人一案’,逐一辨证施治。”周莹告诉记者,经过科学、精准治疗,加上医护人员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小的身体状况明显好转,核酸检测结果连续数次均为阴性,符合解除留观标准,很快就可以出院了。

  采访中,小向记者讲起了一个小故事。由于回国的行程非常仓促,他的许多生活用品都没带全。

  “一个戴圆近视眼镜的女护士,帮我购买了剃须刀、洗发膏等物品,为了帮我节省话费,还多次问我是否需要办理国内手机卡……”小说,在兰州治疗的这段经历,令他刻骨铭心,出院前他一定要记下这些医护人员的姓名、电话。他说:“在陌生的地方,他们给了我温暖和希望。每天医护人员都来给我测体温、量血压、送饭送药,还叮嘱我注意卫生健康等方面的事项,他们穿着防护服,确实非常辛苦,救命之恩,永生难忘。千言万语道不尽,就是一声谢谢!”

  自豪

  小已在国外留学6年,主修语言和历史专业。他的梦想是将来学成之后,能够在翻译领域找份工作,为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和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在隔离区病房治疗期间,小想了很多,危急时刻,能及时回国令他感慨万分。“如同在外奔跑的孩子回到母亲怀抱,这种温暖、这种感动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他说,伊朗暴发新肺炎疫情之后,形势一天比一天严峻,大家都很焦虑。

  “3月4日登上飞机后,大家都不约而同地说:‘做中国人真自豪’!”小告诉记者,这句话不仅是中国留学生的心里话,而且还是许多外国同学的共识。

  小说,最近一段时间来,他时常跟国外同学在微信上讨论疫情形势,大家都羡慕地说:“你太幸福了,做中国人真自豪。”

  链接:3月4日、5日两批商业包机由伊朗到达兰州309人3月2日专门转到兰州2人共计311人中,累计确诊新冠肺炎37例截至33020,累计治愈出院35例,现有2例在省级定点医院隔离治疗。截至3月18日,同行的274名密切接触者全部解除医学观察。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