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市维护市场公平秩序 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2020/04/07/ 08:51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陈玮

倡导诚信经营 强化价格监管

我市维护市场公平秩序 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每日甘肃网4月7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4月6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今年该部门将通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强化执法队伍业务培训等多项举措,进一步完善市场监管机制,提升监管水平,维护市场公平秩序,有力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210户企业严重违法失信

  去年,我市积极开展各类市场主体年报公示工作,全市企业年报率达91.59%,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率92.07%,个体工商户年报率77.61%。同时,认真做好“互联网+监管”,开展长期未经营企业的清理吊销工作,全市共清理吊销长期未经营企业2247户。此外,扎实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积极构建以信息公示、信息抽查、信用约束为一体的新型监管模式,全年共有12119户企业和413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36122户个体工商户被标记为经营异常状态,210户企业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

  在安全生产工作中,该局全年共开展特种设备突发事件应急演练3次、危险化学品泄露暨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1次,处理各类舆情15件。

  开展专项整治除“顽疾”

  今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胜之年。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职业索偿、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同时,还将切实做好集贸市场、控烟、垃圾分类、无障碍设施、校园周边经营秩序等相关整治,不断提升城市文明建设水平。

  围绕消费者投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该局将加大对消费欺诈、侵犯个人信息、预付卡跑路等消费痛点堵点问题专项整治,持续推进全市“放心消费在陇原”示范创建工作,逐步实现“标杆示范点”全覆盖;强化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从群众反映出的现实问题入手,及时抓住市场竞争中多发易发的热点问题,加快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和规定做法,注重查办混淆行为、虚假宣传、商业贿赂、侵犯商业秘密等各类不正当竞争案件,适时组织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此外,还将进一步强化价格监管,加强一线价格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培训,充实和加强价格队伍力量。强化水电气暖、交通运输、物业服务等行业价格监管,组织开展全市医疗收费、教育收费、涉企收费等专项检查工作,加强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监管,清理规范商业银行违规收费行为,认真办理各类价格投诉举报案件,全力维护好全市市场价格秩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陈玮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