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临泽:“硬核”举措破解脱贫攻坚难题

 2020/04/10/ 21:2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杨红丽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红丽

  “为了进一步落实扶贫政策,我们对易地扶贫搬迁的人员推出优惠政策。一般人员务工费每月补助3000块钱。对于贫困户或精准扶贫户,给出优惠条件是3500元,多500元的补助。而且到扎尔滩的蘑菇厂工作,吃饭食宿都能给大家解决。”近日,在张掖市临泽县沙河镇五三村,帮扶干部李卓为贫困户宣讲扶贫政策。

临泽县扎尔墩滩生态工业集中区

  这也是临泽县聚焦薄弱环节,抓紧补齐板,以合作社为载体,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加大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作用,让贫困户收入有保障、脱贫有产业的一个缩影。

  沙河镇五三村农户梁风花家里因病致贫,儿子二级残疾,需要照看,她不能外出务工。就在梁风花一筹莫展的时候,村里的扶贫动员会给她带来了希望。“村里的扶贫动员结束后,我就报了名,就在家门口的合作社打工,能干点啥就去干点啥,家里也能有些补贴。”

临泽县扎尔墩滩食用菌产业园

  产业扶贫是铲除穷根的根本之策,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举措。连日来,五三帮扶联系单位及社干部入户,对精准扶贫户逐户开展入户宣传扎尔墩滩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产业园区蘑菇厂务工政策。“经过与帮扶联系人一对一了解情况,现已有7户9人报名。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动员精准扶贫户到扶贫车间务工,稳固他们的经济收入。”五三帮扶干部李卓说。

  同时,临泽县将产业培育作为提升贫困户“造血”能力的重要抓手,积极发展“五小产业”,持续调优产业结构,也为扶贫开创了新路子,小家禽养殖就是其中之一。

  临泽县为“挂牌督战”贫困户中有养殖意愿的,每户投放肉鸡鸡苗30只并免费提供饲料2袋。积极鼓励引导贫困户发展肉鸡、蛋鸡适度规模养殖,增加收入。

临泽县扎尔墩滩蔬菜产业园内的西红柿

  沙河镇西关村村民袁春香的丈夫2006年患食道癌,因病致贫。半月前,帮扶干部向袁春香讲解了投放肉鸡鸡苗的扶贫政策,让她对生活充满信心。当即便领取了30只肉鸡鸡苗。

  “我们干别的也干不动了,家里能养个鸡仔,增加一项收入也是好的。”袁春香信心满满地说。

  “针对低收入的贫困家庭,临泽县出台了补助政策,每户贫困户投放肉鸡鸡苗30只、饲料两袋,在肉鸡长成后,由我们的帮扶干部联系销售,或者由鸡专业合作社统一销售,有力保障贫困户增收致富。”畜牧技术推广站干部李廷全介绍。

  此外,临泽县按照“企业+合作社+车间+贫困户+互联网”等模式,引导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增加收入。精准掌握“脱贫监测户”及收入不稳定、持续增收能力弱、返贫风险高的已脱贫人口,精准制定“一户一策”巩固提升计划。2019年底,临泽县贫困人口脱贫规模达761户1708人,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全部达到3800元以上,全部达到脱贫验收标准。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