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恢复正常生活工作秩序50问

 2020/04/13/ 05:5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心理健康

  41.问:现在孩子全天在家,要每天24小时带着他,家长压力很大,该怎么办?

  答:建议家长要学会关爱自己,分散一下注意力,安排做一点自己需要、喜欢或者想做的事情。对于年龄较小的孩子,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请家人照顾孩子,有效缓解疲惫感,保证正常的作息和生活规律,最好每周由家长和孩子一起制定一周的计划,共同执行,降低混乱感。用平和的心态面对问题,用正确的方式处理矛盾。(甘肃省心理咨询师协会)

  42.问:如果遇到心理问题,可以有哪些心理咨询渠道?

  答:心理问题严重者,可前往附近医院心理门诊,一般心理问题,妇联12338、共青团12355等都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教育系统有部分学校也有专门的咨询渠道为家长提供帮助。专业的社会组织如甘肃省心理咨询师学会心理援助电话8265798均可咨询。(甘肃省心理咨询师学会)

  43.问:孩子听网课注意力不集中,只有玩玩具和电子游戏才能安静,他是不是有心理问题?

  答:不能单凭孩子听网课注意力不集中,只有玩玩具和电子游戏才能安静,就断定孩子有心理问题。玩具和电子游戏很大程度上是按照人的注意力的特点在设计,很自然会让孩子投入其中。而网络学习因为形式相对单一,孩子很难长时间保持高度集中的注意力。(甘肃省心理咨询师协会)

  44.问:父母很看重成绩,我在家上网课,他们盯得很紧,我特别紧张。该怎么调节心态?

  答:建议同学们保持平常心、平常态应对父母的“紧盯”;二是建议同学们可以制作一张网课学习课程表和学习计划,和家长自信交流,理性沟通。使他们吃上“定心丸”,就自然会放心很多。(甘肃省心理咨询师协会)

  45.问:受疫情影响,很担心自己会失业,焦虑得茶饭不思,该如何缓解这种情绪?

  答:疫情期间的失业风险加剧了社会人群和就业者的生存危机意识感。应把心理危机感转化为进取感,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智慧应对。担心得失眠,焦虑得茶饭不思是正常的心理反应,只有提升自我“职业效能”和岗位胜任力,才能改善疫情后的职业重现,尝试新的工作挑战。(甘肃省心理咨询师协会)

  46.问:每天洗手都要洗十几遍,总是控制不住自己,怎么办?

  答:当前为了疫情防控需要,每天洗十多次手也很正常。假如总觉得手很脏,或者在接触过自己认为不干净的东西后,多次、反复重复洗手,需考虑是否存在强迫洗手的行为。这种强迫行为,其实是内在情绪能量释放的一种方式,一个通道,是一种变相的心理保护机制,可采取森田疗法、认知行为疗法等多种疗法。(甘肃明睿心理服务中心)

  运动

  47.问:好久没踢球赛、打篮球了,公共体育场馆是否可以开放?

  答:按照全省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求和属地化管理原则,全省各市(州)、县(市、区)体育行政主管部门对符合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具备恢复对外开放条件的体育场馆和具备恢复举办条件的体育赛事和活动,报经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后可以开放和举办。各类经营性体育场所归属地管理,谁审批谁负责,疫情期间属地相关防疫部门认为可以开业经营的正常营业。(省体育局)

  口罩使用指引

  48.问:什么情况下需要佩戴口罩,什么情况下不需要?

  答:科学戴口罩,对于新冠肺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具有预防作用,既保护自己,又有益于公众健康。对于咳嗽或打喷嚏等感冒症状者,建议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普通公众居家、户外,无人员聚集、通风良好,建议不戴口罩。(甘肃省卫健委)

  49.问:在单位上班,是不是可以把口罩摘下来?

  答:处于人员密集场所,如办公、购物、餐厅、会议室、车间等,或乘坐厢式电梯、公共交通工具等,建议:在中、低风险地区,应随身备用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在与其他人近距离接触(小于等于1米)时戴口罩。(甘肃省卫健委)

  50.问:与居家隔离人员、出院康复人员共同生活,要戴口罩吗?

  答:对于与居家隔离、出院康复人员共同生活的人员,建议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特定场所人员、重点人员、职业暴露人员等请参照2020年3月17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关于印发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的通知》。(甘肃省卫健委)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整理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