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兰州市残联2020年将全面落实各类惠及残疾人的民生工程

 2020/04/13/ 09:29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周栋楠

补贴扩面 康复训练 扶持新建盲人按摩店 今年残疾人群体有利好消息

  每日甘肃网4月13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4月10日,记者在全市残联工作会上获悉,2020年,市残联将全面落实各类惠及残疾人的民生工程,主要有“两项补贴”目标人群覆盖率达到95%,残疾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到97%,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比例达到90%。为全市视力、听力、言语、脑瘫、智力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实施康复训练或手术60例,对全市2819名一级智力精神(含多重)残疾人给予居家托养补贴,培训贫困盲人保健按摩师及业务师资骨干,扶持新(扩)建盲人就业创业按摩机构店4个,2020年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辅助器具适配率均达到80%等。

  记者了解到,过去的一年,我市残疾人事业多点突破、纵深推进,取得长足发展。2141名建档立卡残疾人实现脱贫,“两项补贴”持续扩面。高质量完成第三代残疾人证试点工作,开通网上办证,推行“上门办证”服务。建成了“兰州市残疾人就业创业网络服务平台(子站)”,实现了兰州市残疾人就业服务“最多跑一次”;兰州市首期残疾人驾驶技能培训开班,市残联微信公众号开通运行。《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得到有效贯彻落实,扩大救助范围至全市0至17岁残疾少年儿童,新增康复经费892万元,实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范围全覆盖;城关区傅连鸿获全国自强模范荣誉称号,西固区爱如阳光社会服务中心获全国扶残助残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广大残疾人自强不息、奉献社会的精神得到进一步发扬光大;我市残疾人运动员顽强拼搏,在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取得7金2银5铜的佳绩。市残联系统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市残联机关和市残疾人托养就业康复中心双双通过市级文明单位创建。

  2020年,市残联将继续落实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单人户施保政策、完成阳光家园计划、完成“十三五”建成50个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文化进家庭“五个一”项目2000户,康复体育进家庭2000户。高质量完成106户建档立卡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任务,推进全市建档立卡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清零”。同时进一步提升特殊教育水平,促进融合教育发展。全面加强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大力扶持特殊艺术人才培养和残疾人文创产业发展,打造残疾人文化服务、文化产业品牌,持续推进残疾人脱贫攻坚和残疾人民生改善。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栋楠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