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看庆阳】慕明军的“脱贫经”

 2020/04/13/ 13:2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韦德占

慕明军的妻子正在给牛添饲料 韦德占 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占

  走进慕明军家的院子,一眼就看到他正在给21头膘肥体壮的“宝贝牛”喂饲料。虽然养着二十多头牛,可院子里打扫得干干净净,也没有异味。慕明军笑着说:“这都是我那勤快的媳妇,每天打扫好几遍院子和圈舍。”

  慕明军是镇原县平泉镇洪河村的村民,44岁的他不怕吃苦、勤劳肯干,但由于两个孩子上学、老人生病,自己又没有特别的劳动技能,一家6口依然挤在破旧的窑洞里,靠着黄土坡上4亩田地的收入,日子过得紧紧巴巴。2015年,慕明军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我就不信了,只要我好好干,还脱不了贫?”慕明军“牛”脾气上来了,成为贫困户对他来说是一件很丢脸的事情,他决定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摘掉贫困的“帽子”。

  就在这时,镇原县的扶贫政策让慕明军看到了希望,借助3万元的精准扶贫贷款,慕明军一口气承包了50亩土地种瓜菜,还拿出一部分钱买了6头牛。

  2016年,县里给慕明军家补贴了12800元的危房改造项目资金,让他改善基础住房。

  “搬下山吧,山上的窑洞再不能住了!”晚饭后,慕明军蹲在窑洞的门口,深深地嘬了一口烟对妻子说道。

  就这样,慕明军搬到了塬上,盖起了11间大房子,6间牛棚,还砌起了院墙,前院住人,后院养牛。

慕明军家新盖的院落

  种养凭技术,销售看市场,慕明军有着自己的一本“脱贫经”。因为家中劳动力有限,慕明军确定了瓜、菜、牛的经营结构,大棚种植西瓜和甜瓜,其余土地种玉米作为养殖饲料,养牛从小买进到增肥阶段卖出。利用成本较低的油渣制作饲料,降低饲养成本,每年育瓜苗,他也比别人早七八天。

  不到两年时间,慕明军的小产业发展越来越好,同村的村民经常跑到他家的牛棚和大棚里学习种养技术。“这些经验都是我学习和琢磨出来的,养牛育肥阶段很费饲料,所以一般到了增肥阶段就会卖出,瓜如果早几天开园,价格和销量都会更有优势。”对于村民咨询的问题,慕明军总是毫无保留一一解答。

  2017年年底,慕明军稳稳当当地摘掉了“穷帽”。

慕明军和妻子正在甜瓜种植大棚里拔草

  2018年,慕明军被平泉镇政府聘请为洪河村农民讲习所的“老师”。

  “在村里讲了三次,还去镇里讲过一次。我也没啥学问,就是有点养牛和种瓜的经验,讲给邻里乡亲,避免大家走弯路嘛!”谈及自己的授课经历,慕明军憨憨一笑。

  现在,慕明军养牛的纯利润每年能达到3万元,种植瓜果一年最少能赚3万元,瓜果采摘后,再种一茬豆角,再赚2万元,每年的纯收入达到了8万元。

  口袋里的钱多了,脑袋里的想法也活络起来。谈及今后的打算,慕明军说,“想成立种养专业合作社,去乡里咨询过了,也填了申请表,办合作社有政策扶持,也有项目资金支持,能够扩大种养规模,最主要的是还能带上乡亲们一起发展。”

挂在山腰上的窑洞旧址,其中就有慕明军以前的家

如今慕明军家住的房子

慕明军的种植大棚 韦德占 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