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合水县蒿咀铺乡:“搬”出幸福好生活

 2020/04/14/ 08:3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记者 侯小宝

“搬”出幸福好生活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侯小宝

  从合水县城驱车出发,绕过数个山头就到了蒿咀铺乡脱贫攻坚安置点。在宽阔的广场上,孩子们正在嬉戏,老人们悠闲地下着象棋。不远处统一修建的房屋顶上有太阳能发电板,宽敞的院落内,村民晾晒着衣物,打理着花草。

  蒿咀铺乡地处子午岭腹部,下辖四个村皆为建档立卡贫困村。这个被称作全县最贫困乡镇的地方,从2017年开始,把“挪穷窝”作为“拔穷根”的治本之策,通过易地扶贫搬迁,精准施策、合理布局,发展村集体经济,激活贫困户内生动力,村民的日子渐渐好了起来。2019年,全乡实现脱贫。

  扶贫扶志 “正气银行”扬正气

  在蒿咀铺村村办公区一角,有一家名为“正气银行”的积分兑换超市,由帮扶单位国投甘肃分公司和村集体共同出资建设。超市内商品种类多样,有电饭煲、电磁炉等厨房电器,有毛巾、洗衣粉等生活用品,还有整面墙的儿童玩具。这些商品不论价格只论积分,达到分数要求就可以换购。

  该乡按照“正气换积分,积分换物资,积分换荣誉,积分换扶持”的模式,激励村民弘扬诚实守信、尊老爱幼、邻里互助的良好乡风,树立战胜困难、摆脱困境的信心和斗志。村民平日里的“正能量”行为,以“正气币”的形式统一存入“正气存折”,做好人好事可积攒20分,婚丧宴请从简可积攒50分,每1分价值人民币1元钱,可兑换相应价格的商品。

  老有所依 “幸福院”里幸福多

  70岁的刘文俊,如今玩起了快手视频。这位独居老人,没来互助老人幸福院之前,住在山大沟深的张举塬村,靠着几亩薄田生活,想要出一趟门都不容易。

  2017年开始,合水县整合资金建设易地扶贫蒿咀铺乡搬迁安置点,居住在张举塬村等4个村的村民彻底告别了土窑洞,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居。对于刘文俊这样无人照料的老人,村里专门建了一处老人幸福院,老人们不用花一分钱,就可以“拎包入住”单间。

  “这儿有电视,有洗衣机,有衣柜,还有单独的厨房,冬天烧煤也全部免费。我现在每月能领到318元的低保金,平时还能和大家一起打牌、聊天。”刘文俊告诉记者,目前的生活他很满意,感谢易地扶贫搬迁这样的好政策。

  蒿咀铺乡针对五保、孤寡老人,现在共新建互助老人幸福院24间,集中安置困难老人20户32人。

  培育产业 增收致富有保障

  在安置点村级电商服务中心,蒿咀铺第一书记陈乾栋正帮村民从网上下单购买商品,他把村民带来需要销售的农家黄花菜、黑木耳、粉条等进行拍照和配文,提交至农村淘宝平台等待接单。

  陈乾栋是国投甘肃分公司的帮扶干部,来此任职已快两年。他告诉记者,这家村级电商中心从2018年成立至今,已吸纳182户贫困户入股,销售利润达150多万元,落实分红8万元。成立初期,主要以代购代销的方式进行运营,今年,帮扶单位国投甘肃分公司将投建20亩种植大棚,扩大农产品种类,帮助安置点村民将原生态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为拓宽产业规模,蒿咀铺乡还引导群众种甜玉米、新品种马铃薯,以及羊肚菌大棚。并安装144套户用式光伏发电设施,每年可为农户返还3000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