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互联网+医疗健康”打造就医新体验——临夏州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侧记

 2020/04/14/ 09:01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郭慧霞

“互联网+医疗健康”打造就医新体验

——临夏州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侧记

  民族日报记者 郭慧霞

  全民健康信息化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构建现代医疗卫生体系的重要内容。信息技术开启了医疗健康领域的新模式、新业态,为公共医疗健康服务开辟了更广阔的空间,它促进了医疗资源的合理流动,使得医疗服务触手可及、更加贴心便捷。 

  “互联网+医疗健康”已成为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创新驱动力,也是我州深入发展卫生健康事业的必需选项。如今,为促进全州卫生健康事业改革,由州委州政府筹措资金,中电万维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将于7月建成。据了解,该项目从2019年4月开始建设,总投资3372.04万元,项目建成后,将形成覆盖省、州、县、乡、村五级互联互通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 

  硬件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购买数据中心云资源租赁服务、州县市两级管理展示中心、影像诊断中心设备及预防接种数字门诊系统设备部署。目前,硬件基础设施建设已全部完成。 

  中电万维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作人员王波告诉记者:“软件建设主要是信息平台建设,共开发33项软件应用系统,现已完成26项;对接19个省级统建相关系统平台,现已完成对接14个;对接3个第三方系统平台,现已对接1个;建设10个业务协同管理系统,现已完成4个。” 

  据州卫健委规划科科长马德海介绍,我州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可上联省级平台、下联县(市)级平台,横向与政务系统等外部系统互联互通;平台将构建惠民、惠医、惠政业务应用;同时会完善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计划生育和综合管理六大类应用系统;在省级要求的全员人口数据库、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数据库、电子病历数据库基础上,结合我州实际情况,增加了决策支持数据库和卫生资源数据库,将建成五大数据库;在遵循国家及行业已有的标准规范体系、安全防护体系的基础上,制定了我州的标准规范体系和安全防护体系。 

  “平台的建成将打破区域内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信息系统间的‘信息孤岛’,实现区域内健康医疗信息资源融合与数据共享。同时,为全州提供公共卫生、医疗服务、综合管理等方面的综合监管,提高卫生行政部门对各级卫生机构管理的效率和质量。”马德海介绍说,基于平台开展的远程医疗服务、双向转诊、病历信息共享等功能,可以让群众在家门口的中小医疗和基层卫生机构享受到大型医疗机构提供的医疗服务,减少重复检查给患者带来的费用负担。 

  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将打破时间、空间和地域的限制,解决由于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而造成的患者缺医少药、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使患者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医疗专家高水平、高质量的服务。围绕健康扶贫需求,届时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可提供医疗卫生扶贫信息数据支持,核准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情况,做到对象、目标、内容、方式、考评、保障“六个精准”,全面推动我州健康扶贫工程实施,让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