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离异后孩子遭生父家暴 母亲依法索要抚养权胜诉

 2020/04/16/ 08:53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许沛洁

离异后孩子遭生父家暴 母亲依法索要抚养权胜诉

  每日甘肃网4月16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一对离异夫妻,孩子由父亲抚养,父亲用其认为正常的教育方式,对13岁的孩子实施暴力,在孩子身上留下多处淤伤,学校老师意外发现伤痕后报警。母亲随后将前夫告上法庭,要求变更孩子抚养权。案件在法院调解阶段,父亲竟对法官说:“老子打儿子是天经地义的事,法院凭什么干涉我教育自己的孩子!”4月14日,西固法院法官为大家讲述了这起抚养权变更案件。

  派出所的电话让母亲心急如焚

  王女士早年和丈夫因感情不和离婚,离婚时丈夫强烈要求取得儿子的抚养权,而当时王女士的收入状况不是很好,勉强同意儿子由男方抚养。离婚后的王女士经常看望儿子,但她渐渐发觉刚满13岁的儿子变得沉默寡言。王女士起初感到内疚,觉得是因为自己没有和孩子共同生活才导致母子关系疏远,所以一心想等自己的经济状况好转后重新要回儿子的抚养权。但因为一通电话,王女士最终决定走上法庭,不再等待。

  2019年10月的一天,王女士接到了辖区派出所打来的电话,民警在电话中通知她立刻前往派出所接孩子。王女士心急如焚,很快就赶到派出所,当她看到儿子时,儿子的身上竟然满是伤痕……民警告诉王女士,孩子的班主任不经意间发现孩子的身上有多处淤青,询问后得知是被父亲殴打所致,班主任认为孩子可能受到了家庭暴力,于是向派出所报警。得知真相后的王女士当场情绪失控,抱着满身伤痕的孩子痛哭不止,并于第二天向西固法院提起变更抚养权诉讼。

  父亲说“老子打儿子天经地义”

  西固法院受理本案后,办案法官第一时间前往王女士的家中看望孩子,眼前的一幕令法官震惊:孩子的背部、腿部和臀部到处都是面积大小不等的淤青,头上还能清楚地摸到多个肿块,当法官用手轻轻碰触时,孩子的脸上瞬间露出了痛苦的表情。办案法官轻声询问孩子:“这些伤都是谁打的?”孩子低头小声回答道:“爸爸。”法官又问:“爸爸为什么打你?”孩子沉默了片刻,接着回答:“爸爸说我不听话……”

  从王女士家离开后,办案法官又先后走访了孩子所在学校和其父母各自居住地派出所,了解孩子的日常表现以及双方当事人的具体情况。经查,这个孩子平日里十分乖巧懂事,反倒是孩子的父亲性格暴躁,常和邻里发生口角,打孩子的事情也时常发生。

  办案法官虽然很难理解为什么一个父亲会对孩子下如此重手,但考虑到本案系家庭纠纷,最好的处理方法还是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于是通知双方当事人来法院调解。调解中,

  孩子的爸爸情绪十分激动,不配合法院调解工作,并且质问原告王女士为何私自带走孩子。当办案法官询问被告为什么多次殴打孩子时,被告当庭声称:“老子打儿子是天经地义的事,法院凭什么干涉我教育自己的孩子!”眼见被告态度如此蛮横,法官只能宣布结束调解,案件开庭审理。

  法院判决:孩子改由母亲抚养

  庭审当天,原、被告均按时到庭,原告还带上了儿子一同参加诉讼。虽然庭审全程双方当事人依然就孩子的抚养权归属争执不休,但由于孩子已经年满13周岁,法官决定让孩子当庭表达自己的意见。这个一直沉默的孩子向法庭表示,父亲经常因为一些小事打他,让他感到十分恐惧,年仅13岁的他甚至动过轻生的念头,现在他非常希望和母亲生活在一起……

  办案法官判决变更抚养关系,将孩子交由原告王女士抚养。被告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二审法院审理后驳回了上诉,维持原判。

  就在近日,办案法官对本案进行了回访,再一次见到了这个孩子。孩子身上的伤基本上已经痊愈,性格也渐渐变得开朗。看到孩子脸上腼腆羞涩的笑容,办案法官在欣慰之余也由衷地希望这个孩子能够尽早从那段阴影中走出,健康快乐地成长。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许沛洁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