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畅游酒泉 来感知历史长河那段波澜壮阔

 2020/04/16/ 15:03 来源:每日甘肃网 李杨

  每日甘肃网4月16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这里有银装素裹的冰川雪景,也有绿树成荫的平原绿洲,还有沙漠戈壁的海市蜃楼;这里有以莫高窟、榆林窟为代表的古代石窟艺术,更有以瓜州城、桥城区、玉门关、阳关,汉、明长城及100余座烽燧为代表的古长城、关隘遗址……这里是甘肃省酒泉市。酒泉市近日特推出“艺术宝库 自然奇迹观赏游”“万佛洞窟 酒泉胜迹自驾游”两条精品线路,邀请各地游客感知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月牙泉.jpg

月牙泉(本文照片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提供)

  【艺术宝库 自然奇迹观赏游】:

  【线路推荐】:出发地——敦煌市——敦煌市月牙泉镇月牙泉村——鸣沙山、月牙泉景区——莫高窟——渥洼池·古寿昌城遗址——敦煌雅丹景区——返回

  【建议天数】:3天

古寿昌城遗址.jpg

古寿昌城

敦煌雅丹地貌.jpg

雅丹地貌

  【线路景点介绍】: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位于敦煌市城南5公里。古往今来以“山泉共处,沙水共生”的奇妙景观著称于世,被誉为“塞外风光之”,鸣沙山、月牙泉与莫高窟艺术景观融为一体,是敦煌城南一脉相连的“二”。

  莫高窟位于酒泉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又名“千佛洞”,是我国三大石窟艺术宝库之一,被誉为20世纪最有价值的文化发现,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现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圣地。

  渥·古寿昌遗址位于酒泉敦煌市南湖乡,位于敦煌市西南70公里处,南湖乡政府东南4公里处,因邻近古寿昌,又名“寿昌海”“寿昌”,是上游众多泉水汇集积蓄而成的一泓湖,现名黄水坝水库。周围有无际的绿地草滩,自古以来为理想的天然牧场和屯田佳地。古寿昌遗址位于寿昌村二组,平面呈长方形,总面积约8.35万平方米。现仅存东、西、北三面残墙和西南角,北墙长300东、西二墙长270米。内出土有汉代红、灰陶片、五铢钱币等以及唐代围棋子等遗物。址保存较好,对研究敦煌汉唐史有重要价值。

  敦煌雅丹景区位于酒泉敦煌市西北约180公里处。雅丹地貌的“雅丹”是维吾尔族语,意为“具有陡壁的小丘”,是干燥地区的一种风蚀地貌。雅丹地貌寸草不生,视线所及之处,只有天空的蓝色、沙地的黄色和戈壁的青色。在罗布雅丹荒原上旅行,能够经常听见突发的“噼啪”声,有时似鞭炮,有时似狼嚎。北魏郦道元在《水经注》中称此处“少禽多鬼怪”。其实,这种“鬼怪”之声,都是雅丹地貌地形造成的。罗布泊地区处于极端干旱区,昼夜温差变化剧烈,温差常高达30°C至40°C或以上。热胀冷缩的效应,使外露的岩石经常崩裂而发出声响。因此,雅丹地貌被当地人称之为“魔鬼城”。

西汉酒泉胜迹.jpg

西汉酒泉胜迹

  【万佛洞窟 酒泉胜迹自驾游】

  【线路推荐】:出发地——榆林窟——酒——酒市肃州区村——西汉酒胜迹——酒市博物馆——花城湿地公园——返回

  【建议天数】:2天

榆林窟.jpg

榆林窟

花城湖国家湿地公园.jpg

花城国家级湿地公园

  【线路景点介绍】:

  榆林,又名万佛峡,位于甘肃瓜州县城南75公里的峡谷中,1961年3月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存43,从洞形制和壁画风格判断,其建年代不晚于莫高

  西酒泉胜迹位于酒泉市肃州区鼓楼东2公里处,占地面积27万平方米,是河西走廊唯一保存完整的一座式园林,迄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素有“塞外江南”“海明珠”之美誉。

  酒泉市博物馆位于酒泉市区东大街56号,是酒泉市第一个以城市历史文化为主题的综合性博物馆,也是甘肃省规模较大的综合性博物馆之一。总占地面积6600平方米,建筑面积17400平方米,其中展览面积约12000平方米,分地上三层和地下一层,是一个集文物保护、收藏研究、宣传教育、文化交流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博物馆。

  花城国家级湿地公园,属国家2A级景区,酒泉市区25公里,规划总面积559公顷,湿地面积487公顷,分为湿地保育区、湿地恢复重建区、湿地宣教展示区、湿地合理利用区和湿地管理服务区。景区地处沙漠戈壁腹地,是由地下泉水汇聚而成的自然水源,水量充沛、四季长流。泊西北部与连绵的沙丘相接,沙丘起伏有致,与水相映成趣,素有“第二个月牙泉”之称。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