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融合发展绿染清泉——山丹县清泉镇造林绿化工作纪实

 2020/04/16/ 15:20 来源:张掖日报 苏富才

融合发展绿染清泉

——山丹县清泉镇造林绿化工作纪实

  每日甘肃网4月16日讯 据张掖日报报道   荒山荒坡披绿、村社巷尾植绿、垃圾坑堆变绿…山丹县清泉镇开启植树造林融合模式,将造林绿化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壮大村集体经济全域无垃圾行动融合起来,植绿清泉大地,描绘生态清泉绿色画卷。

  造林绿化融合乡村振兴战略围绕山丹县乡村振兴战略“三线两区”示范带建设和清泉镇乡村振兴战略“五带”建设,今年计划实施四项工程,即:高速公路西出口以东郇庄村治沙造林工程,造林绿化1000亩,项目资金已下达,现已启动实施。艾黎大道至原312国道公铁立交北侧景观提升工程,景观绿化30亩,正在选订景观苗木。国道312复线两侧景观带建设工程,沿国道312复线南北两侧各30米栽植景观苗木300亩。高速公路山丹东收费站周边北滩村、S590线绿色通道景观巩固提升工程,在S590线县城出城口沿线西侧和山丹东收费站周边北滩村栽植景观苗木60亩。同时,为了确保工程项目顺利实施,镇上成立造林绿化征地拆迁工作领导小组,全力做好涉及项目的征地拆迁工作,保障造林绿化工程顺利实施。

  造林绿化融合 壮大村集体经济

  利用村集体荒山荒坡荒地,发展特色林果产业,增加村集体收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北滩村累计投资800多万元,平整村集体荒地1700亩,新打机井1眼,衬砌U型渠5公里,铺设砂石路8公里,硬化水泥路3.5公里,购置新疆杨1万株,榆树2万株,沙枣4万株,建成白杨树、柳树、榆树、沙枣为主的防风林900亩,建成杏树、枣树为主的经济林800亩,目前,部分杏树、枣树已挂果,实现了经济林和生态林的效益互补。今年,北滩村继续壮大村集体经济林场,栽植防风林400亩,杏树、李子树等经济苗木100亩。

  清泉村依托区位优势,主动融入大佛寺旅游景区、如意花海旅游景区开发项目建设,利用大佛寺后山村集体荒山荒地,以村党总支为核心,发挥党组织、党员、致富能人和返乡创业人员等优秀人才的作用,开发建设经济林基地。组织农户以劳力入股、林地折资入股、资金入股、机械入股等多种形式参与集体林场建设。2017年以来,累计栽植杏树、早酥梨、桃树等经济苗木500亩,栽植柳树、榆树、松树等生态绿化苗木600亩,配套硬化道路6.5公里,铺设低压暗管12.6公里、节水滴管11公里(覆盖700亩林地),架设围栏10公里,苗木成活率90%以上,部分经济苗木已开始挂果,产生经济效益。今年,计划继续开发荒山荒坡500亩,栽植杏树、早酥梨等经济苗木300亩,柳树、榆树、松树防风林200亩。

  造林绿化融合 全域无垃圾行动

  造林绿化融合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无垃圾行动、清洁村庄行动,扮靓染绿村社巷道、房前屋后。组织党员发动群众,积极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南湖村、北湾村、红寺湖村计划造林绿化300亩。双桥村在2019年二社风貌改造的基础上,重点打造花田巷子,栽植风景树1000株,带动提升村容村貌。大力开展清洁村庄整治行动和全域无垃圾行动,郇庄村对陈年垃圾坑进行填埋改造,平整土地1000亩,争取了郇庄村治沙造林工程建设项目,栽植杏树、梨等经济苗木。各村各社区将辖区内的垃圾堆、垃圾坑进行清理整治、土地平整,计划栽植槐树、馒头柳、樟子松等景观树木,美化周边环境。目前,清理整治垃圾堆、垃圾坑22个,平整土地17亩,计划栽植风景树2000株。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