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在希望的田野上奋力耕耘——崆峒区春季农业生产纪实

 2020/04/17/ 18:5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兰天 通讯员朱婷婷

在希望的田野上奋力耕耘

——崆峒区春季农业生产纪实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兰天 通讯员朱婷婷

  在田间地头行上,农人顺应自然之道,播下每粒种子,准备讲述与收获有关的故事。暖阳下,农机隆隆,正值春耕农忙时节,熟悉的烟火气已在慢慢恢复。

连轴转的马德亮抽空在覆膜机上休息

  种养结合过舒坦日子

  马德亮拖着疲惫的身体将他的覆膜机开进大哥家的院落休息,连续忙碌了20多天的他已给老乡铺了300余亩的地膜。放眼望去,上一片银光素带,地膜里的露珠欢腾雀跃……

  平凉市崆峒区寨河乡湾村的田间地头上,永生一家三口正在用手动推播机在地膜上播种。永生告诉记者,趁着好,种了20亩玉米,还养着12头牛,种的玉米收获后全部用来养牛,对比去年玉米市场,卖出去的价格一般,但是用来饲养牛,一年足够维持家里开销。

  “种植+养殖”结合的模式已成为平凉市崆峒区寨河乡农民普遍的增收致富模式,种全膜玉米为养殖肉牛提供了充足的饲料,牲畜粪便变成有机肥提高了土地产出效益,崆峒农民走出了一条绿色农业发展道路。

兰永生一家三口正在用手动推播机在地膜上播种

  蔬果大棚里找致富门路

  4月13日,记者走进崆峒区湖镇新李村任伟的蔬菜大棚,一股热浪扑面袭来,映入眼帘的是繁茂的西红柿和顶着小黄花的长黄瓜。任伟采用绿色种植,没有对蔬菜喷洒农药,吃起来口里的甘甜余味无穷。

  任伟说,他家是2014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夫妻二人了5个蔬菜大棚,疏花、拔草、采摘、出售是他们的日常工作,老伴最近每天上午去市里菜市场以3.5元价格零售,或者批发黄瓜,日售300斤左右,日收益可达500余元。

  任伟补充道:“一亩园,十亩田。”大棚比种粮食好,上年纪了外出打工也干不动了,在家里菜棚,老两口年收入能过5万元,除了家里开销外,还能存点钱,家里已实现了脱贫。”

  平凉市崆峒区蔬菜站站长王旭东介绍,新李村有130户农户,其中有75户种植蔬果大棚,农户实现了不用外出打工,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的愿望。种植蔬果大棚解决就业,增加收入已成为助推精准脱贫的一项重要举措。

任伟给黄瓜树骨疏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