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甘肃科技馆线上主题科普活动之三:红月亮会在什么时候出现?

 2020/04/20/ 09:1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夏苗

甘肃科技馆线上主题科普活动之三

红月亮会在什么时候出现?

鹊桥探测月球背面

  月球有一面总是背对着地球,那科学家是怎么观测的呢?还有月亮的圆缺是如何形成的,红月亮会在什么时候出现?在本期“璀璨星空”线上主题活动中,甘肃科技馆科技辅导员们将带领小天文迷们一起去探索月亮的奥秘,了解关于星座的神秘过往。

  “鹊桥”让月球背面不再深不可测

  讲解员:甘肃科技馆科技辅导员 孙莹

  2018年5月21日,中国发射嫦娥4号的中继卫星“鹊桥”,到地月拉格朗日L2点。鹊桥?是牛郎织女的那个鹊桥吗?这个“鹊桥”是用来干什么的呢?还有地月拉格朗日L2点又是什么呢?

  对了,在回答这些问题之前,我们一定要先给大家普及一个小知识点,那就是在鹊桥发射以前,月球的背面是收不到信息的。

  所以,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科学家们利用中继卫星“鹊桥”,在地球和月球之间搭建了一座跨越40多万公里的通信桥梁。所以,这个“鹊桥”可不是神话传说故事中牛郎织女相会的那个鹊桥哦。

  “鹊桥”发射的第一个任务就是要确定“安家”的黄金位置。这个位置既要能同时观测到月球背面和地球,还要使“鹊桥”保持平衡,无需额外动力。这黄金位置究竟在哪里呢?科学家欧拉和他的学生拉格朗日曾基于三体问题,提出五个引力平衡点,这被称为拉格朗日点。我们可以看到只有L2点位于地月系连线的延长线上,并可以观测到月背,在这里受地球和月球的共同引力作用鹊桥可以在一定范围内维持运动,无需额外提供动力。这个范围就是L2点,所以,L2点不是一个点哦。

  那么,“鹊桥”究竟如何实现地月通讯呢?

  我们可以想象,月球在中间,地球和中继卫星分别在月球的两边,跟地球相比,月球较小,所以月球几乎遮挡不住地球和中继卫星“鹊桥”之间的信号传播,只要月球附近的信号传到中继卫星,这颗中继卫星就实时对地通信。

  “鹊桥”的通信能力又如何呢?通信能力与天线密不可分。“鹊桥”上架设了一副展开后口径近5米的伞状天线,这把大伞为“鹊桥”和地球之间铺设了一架高速桥梁,以最高2兆每秒的速度和地面通信。

  作为嫦娥4号探测器的通讯官,“鹊桥”迈出了人类历史上首次登陆探测月球背面的第一步。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