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一季度甘肃居民消费价格运行呈现四大特点

 2020/04/23/ 00:18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曹立萍 沈丽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曹立萍 沈丽莉

  甘肃省统计局4月22日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我省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3%,涨幅比1至2月回落0.2个百分点。 

  一季度,我省居民消费价格运行的总体情况如何?影响一季度我省居民消费价格波动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4月22日,在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甘肃省调查总队副总队长彭国强作出了详细介绍,并对影响消费价格上涨的因素进行了分析。

  彭国强介绍,一季度,我省居民消费价格主要呈现四大特点——

  环比大幅下跌,跌至五年最低点。受疫情影响,各地运输受阻,鲜菜、薯类、方便食品等必需品供应紧张,尤其是食品的需求增加,拉动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延续春节前的上涨态势。3月份,随着各地交通畅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食品价格环比回落5.9个百分点,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结束连续7个月的上涨态势,环比下跌0.7%,跌至五年来最低点。

  同比回归“2时代”。去年11月,在非洲猪瘟影响猪肉及其他畜肉价格上涨、影响居民消费价格同比迈入“3时代”后,受猪周期、元旦和春节等节日因素以及疫情的影响,我省居民消费价格处于高位。今年3月,我省鲜菜同比涨幅较2月份下降15.0个百分点,影响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收窄0.9个百分点,居民消费同比价格回归“2时代”。

  累计涨幅受翘尾因素影响处于高位。一季度,翘尾因素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2个百分点,对总水平的拉动作用为66.67%,可以看出,居民消费价格累计涨幅处于高位主要是受翘尾因素影响,随着后期翘尾因素逐渐消除,居民消费价格或将逐步回落。

  八大类商品及服务呈“六升两降”态势。一季度,我省居民消费价格八大类商品及服务呈现“六升两降”态势。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上涨9.3%、居住类价格上涨0.8%、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0.3%、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下降1.2%。

  彭国强分析,一季度,食品烟酒价格上涨9.3%,其中,食品14个分类中有13个种类呈现上涨态势,影响食品类价格上涨13.0%,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73个百分点,贡献率达83.74%,是影响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

  同时,受蛋类生产周期影响,以及疫情导致餐饮业停业、大中小学暂缓开学,使蛋类需求量锐减等因素影响,蛋类价格下跌,但从总体情况来看,一季度蛋类价格总体仍略高于上年同期。一季度我省蛋类价格上涨1.7%,其中,鸡蛋价格上涨1.5%、其他蛋及制品价格上涨5.4%。

  此外,鲜菜价格涨跌幅度大。鲜菜价格自去年8月价格一路走高,今年2月鲜菜环比环比上涨16.2%、同比上涨21.3%、累计上涨19.2%。3月份随着各地分批次转入低风险区,交通畅通货运恢复,鲜菜价格环比涨幅收窄28.3个百分点,拉动鲜菜同比、累计比均大幅下挫,鲜菜价格呈现出变化快且涨跌幅度大的特点。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