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平凉市崆峒区大寨乡桂花小学:学生吃上“营养午餐”

 2020/04/24/ 08:16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杨曼艺 实习生李纬锋

大寨乡桂花小学:学生吃上“营养午餐”

  平凉日报记者 杨曼艺 实习生 李纬锋 文/图

学生吃“营养午餐”。

  每日甘肃网4月24日讯 据平凉日报报道  粗粮馒头配上热腾腾的烩菜,香味弥漫了整个校园。二年级学生刘海伟嘴里还嚼着馒头,又拿着碗走到讲台前。“老师,我还想加一点菜。”4月22日中午,崆峒区大寨乡桂花寄宿制小学132名学生在学校吃上了“营养午餐”。

  上午10点多,在学校食堂操作间记者看到,洗菜处、切菜处、炒菜处干净整洁,两个厨师都戴着口罩、帽子,以确保饭菜干净卫生。“我们两个人从早上8点开始给学生准备中午饭,从蒸馍馍到收拾菜得忙3个多小时。”正围着锅台忙活的铁玲玲说道。

  11时左右,饭菜出锅了。值班的老师们两人一组,提着装有饭菜的保温桶走向教室。

  11:30,准时开饭。孩子们分年级错峰排队洗完手,回到自己的座位上迫不及待地吃起来。二年级的石禹蓉很快就吃完了半个馒头。她告诉记者:“我喜欢在学校里吃饭,可以和这么多同学一起吃很开心。”

  记者在公示栏上看到了本周带价带量的午餐食谱,从周一到周五每天早、中、晚餐吃什么,上面都写得清清楚楚。在教室,记者看到大多数孩子都能把碗里的烩菜一扫而光。

  “以前回家吃饭时,菜都快凉了。现在在学校就能吃上热乎乎的饭菜,而且饭菜种类也多,更好吃了!”六年级学生马文婷一边吃饭,一边高兴地对记者说。

  “现在全校学生中午都在学校吃饭,他们正是在长身体的时候,吃上营养、卫生的饭菜对他们的成长发育和智力发展都很有帮助。”该校校长尕苏龙告诉记者,目前该校有一部分学生的父母长期在外打工,其中有33个孩子家离学校很远,寄宿在学校。

  据大寨乡学区主任马海宏介绍,自2020年春季学期起,大寨整乡推动学校食堂自主供餐试点,由营养早餐改为营养午餐。“4月13日起,随着全区中小学校陆续错峰分级复学上课,我们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吃上了第一顿正餐。学生每人每天4元标准,结合学生饮食习惯,学校以周为单位制定食谱。学生中午在校就餐,能避免回家吃饭途中的交通安全问题,又能节省父母很多时间,让娃娃放学后在短时间就能吃上热乎的‘营养餐’。”他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