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兰州公交集团用心打造市民满意的民生公交

 2020/04/24/ 08:29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薛晓霞

兰州公交集团用心打造市民满意的民生公交

  公交是展示城市文明的一道风景线。整洁亮丽的车容场貌、热忱周到的乘车服务、凝聚正能量的车体广告……一辆辆穿梭的公交车如同一个个文明音符,为这座城市注入了温暖和活力。

  文明,浸润着一个单位的人文气韵和精神高度。近年来,兰州公交集团在全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中,努力提高公交服务能力和水平,给市民带来舒适便捷的乘车感受。同时,随着公交系统在智能化、信息化服务中与时俱进的变化,市民也充分享受到了兰州公交集团在改革发展中取得的成果。

  树立标杆模范提升城市“文明颜值”

  兰州公交集团始建于1953年,主要承担着兰州市近郊四区、兰州新区及城市周边城乡客运任务。目前,该集团运营的公交车辆有3129台,运营线路138条,运营线路总长度4420公里;日客运里程52.45万公里,年客运公里1.91亿公里;日客运量200万人次,年客运量7.55亿人次;公交出行分担率达到32.3%,公共交通站点500米覆盖率100%,运营服务效率居全国同行业领先水平。

  多年以来,兰州公交集团把精神文明建设贯穿于生产经营、企业管理的各个方面,以创建文明单位活动为载体,以打造诚信公交、平安公交、和谐公交、智能公交为目标,全面实施公交优先必须优秀战略;努力营造“诚信、和谐、创新、奉献”的发展氛围,使兰州公交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呈现出百花争艳的局面。

  兰州公交集团先后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创建全国文明行业先进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建设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交通部企业文化建设卓越单位”“全国城市公共交通文明企业”等荣誉称号。同时,也涌现出“全国劳动模范”吕玉凤、何璟,全国九届人大代表郝晓玲、“兰州市道德模范”刘建军、“诚信公交好职工”刘惠俊等一批优秀员工,他们身上都闪耀着兰州公交人“团结、拼搏、力争、奉献”的光辉……时下,公交集团上下互学互助蔚然成风,好人好事层出不穷,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兰州公交人将文明贯穿在日常工作之中,通过树立标杆模范,为创优城市公交品牌形象,发挥了榜样的力量,也从侧面展现了这座城市的“文明颜值”。

  加大科技服务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乘客对公交出行的舒适性、安全性、快捷性提出了更高的需求。兰州公交集团不断加大硬件投入,目前所属运营车辆纯电动已达565台、插电混合动力738台、天然气车辆1690台,累计空调车辆达2335台。同时,为确保新能源车新形象,加快充电站建设速度和新能源公交车投入运营进度,使公交车辆品质全面提升。

  在加快公交智能化、信息化建设中,兰州公交集团积极推进“互联网+”在公交的应用,借助科技力量,拓展和提升公交服务能力。先后建成公交自动收费系统、实现了全部线路非接触式扫码乘车;建成全覆盖的公交智能调度系统、公交视频监控系统、公交出行信息服务系统和公交运营调度指挥平台,对乘客的服务由被动转换为主动,提高了企业科技含量,也从根本上提升了企业科学管理水平。

  强化责任担当打造幸福和谐公交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兰州公交集团针对疫情防控各个阶段制定应急步骤和保障措施,作出详细处置规定,切实做好疫情防控预案响应,组建疫情防控应急保障队伍。由新区客运分公司的五名优秀驾驶员的应急小分队圆满完成了伊朗归国人员转运任务,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疫情期间,全司1500余名共产党员主动在抗击疫情的倡议书上签字承诺,近390余名驾驶员党员在防控一线向党旗宣誓,危急时刻,听党指挥,开好安全车;215名一线共产党员参加集团公司疫情防控应急保障队伍,在关键时刻听党指挥,顶得上、打的赢。疫情期间,64名同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78名入党积极分子、53名发展对象、27名预备党员向党组织请战“时刻待命,无条件服从组织各项安排”,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提升公交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兰州公交集团董事长梁国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直以来,我们十分珍惜‘全国文明单位’这份荣誉。公交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但成绩只代表过去,明天的道路依然漫长……”为此,公交人以满足市民不断提升的公交出行需求为己任,全力构建绿色、安全、文明的交通环境,助力我市文明城市创建,让公交这条流动的风景线越来越亮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薛晓霞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